南台宋江阵源流 一说少林拳化身
2016-04-05

流传于南台湾的宋江阵,源流虽已不可考,但因表演内容以拳术、器械为主,且指导武师都自称练的是“少林拳法”,因此一般认为宋江阵应源自少林拳术。

有关宋江阵的源流,历来众说纷纭。但明末清初南台湾已有宋江阵团练,如今嘉南平原以南仍有不少阵头,其中以高雄市内门区有全国最多的民俗艺阵阵头,达54个之多,是台湾民俗艺阵的国宝地区,单是宋江阵有18个阵头,堪称全国之最。

一般认为,宋江阵的训练与武馆有密切关系,指导者往往是武术馆的师傅,武师以所习的拳法,结合“水浒传”故事为蓝本进行团练,因此人数有“36天罡、72地煞”或108之数。

至于“宋江阵”的创立者,相传是少林五祖拳的祖师蔡玉川。早年地方上若有乱事,宋江阵武师即可指导团练乡勇执干戈以卫社稷,希望乡勇能除暴安良,伸张正义。

有民俗专家认为,宋江阵应是明末清初,漳、泉地区人士随郑成功来台,屯垦在台湾南部地区,兵勇利用农闲时练拳健身而流传至今。

清康熙年间,福建水师提督施琅攻台收复台湾,清廷怕沿海居民反清复明,严禁民间聚众练武;少林拳武师因而改头换面,以宋江阵的酬神娱人方式,暗中练武。

由于台湾庙宇香火鼎盛,早期的宋江阵也是农村子弟在农闲时学习武艺的场合,因此常依附寺庙,成为神佛驾前的艺阵。

虽然宋江阵发源于中国大陆,但大陆的宋江阵多已佚失,台湾则还保留大量且完整的阵式,其中最负盛名的高雄内门宋江阵更指导厦门宋江阵,使宋江阵得以发扬光大。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第四章 顺天意帝尧禅舜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第五章 禹平水土创神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