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真实的康熙究竟有哪些强大之处,打的沙俄一城仅存66人
2015-11-14

康熙皇帝大家都不陌生,好像都知道他是个了不起的皇帝,但是康熙究竟有多强大却没有几个人知道,那么真实的康熙究竟如何呢?这里有几个鲜为人知的康熙事迹。

康熙真实的名字是新觉罗·玄烨,康熙只是他在位期间的一个年号。康,安宁;熙,兴盛,所表达的意思就是万民康宁,天下熙盛,这是对他统治时期政绩的一种肯定,亦是一种称赞。

封建社会宣扬的天子一统,皇帝是上天之子,代天行事,所以在历朝历代,一旦成为皇帝便是天下的主人,因此历史上也出现过许多儿皇帝,就是小孩子皇帝,据记载历史上年龄最小的皇帝是东汉时期的殇帝,刚生下来100多天就当上了皇帝,同时他又是寿命最短的皇帝,死时还不足1周岁。

儿皇帝在历史上很多,清朝的康熙父子就是。康熙的父亲顺治就是6岁登基为帝,而康熙也是8岁登基为帝,8岁只是虚岁(天一岁,地一岁),实际年龄是6岁。儿皇帝登基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权力掌握的问题,康熙在登基初期是没有权力的,有的就是个皇帝的名分。当时清朝权力集中在辅政大臣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人手中。真正的皇帝有无边的权力和无上的荣耀,康熙要想成为真正的皇帝首先是要拿回四大辅政大臣手中的权力,可是权力不是其它东西,随便就能拿回来的。

鳌拜作为四大辅政大臣之一,其实他是排在第四位的,可是为什么鳌拜敢于强悍霸道呢?因为鳌拜崛起于军队之中,在清朝推翻明朝统一中原的过程中鳌拜立有军功,他统领军队,在将士心中有很大的威信力,这也是许多文艺作品将鳌拜妖魔化的基础原因。

康熙六年,也就是1667年。这一年发生了许多了事,对清朝政局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先是首辅大臣索尼去世,再就是康熙亲政,就是可以开始批阅奏折,决定国家大事了,很显然,亲政不会那么顺利。

果然,就在康熙亲政十天之后鳌拜就擅自将同为辅政大臣的苏克萨哈杀死,这样一来,四位辅政大臣就剩下鳌拜和遏必隆了,权力也由四人集中到两人手中,实际上集中到了鳌拜一人的手中,因为此时的遏必隆已经成为了鳌拜的附庸。

这里有必要跟大家解释下鳌拜当时的权力有多大,可以这样比喻,出了紫禁城鳌拜就是皇帝。此时的康熙深刻的明白这些,他在鳌拜杀死苏克萨哈后并没有处罚他,反而将鳌拜和遏必隆一起晋升为一等公。由此足见康熙的城府,他当时也才14岁而已。正所谓“上天欲使其灭亡必先令其疯狂”,鳌拜以为康熙是怕他,用高官厚禄来安抚他,殊不知康熙是在“捧杀”他,这一招可以说是政治中最厉害的杀招,中了招的人到最后死了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小小年纪的康熙就如此有心机,又岂是一般帝王能比的。至于鳌拜的后果被电视剧表现的差不多,被几个小太监合力擒住,最后死在了禁所。

少年时期康熙除掉鳌拜就足见其政治手腕和他的智慧,放在今天,十四岁的孩子还在上初中。

至于康熙平定三番这事大家都知道,文艺演绎的也跟真相差不多,所以就不多说了,来说点大家可能还不知道的。

在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当时的沙俄军队盘踞在清朝的雅克萨城等地,康熙在多次勒令其退兵不听的清下,于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派出两千多清军围城,结果打的沙俄盘踞在城中的军队只剩下66人活着。足见清军战斗力的彪悍。也显示了康熙维护祖国的决心。

挨打之后的沙俄开始坐下来慢慢谈判了,缔结了《中俄尼布楚约》,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和乌苏里江以东地区均为清朝领土。可惜后来还是被俄国将这些土地掐占了去,只能怪后来的统治者太失败了。

康熙活到了69岁,在古代活到这个岁数的人极少,“人生七十古来稀”说的正是这个。康熙是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达61年之久。

他深谙养生之道,而不像秦皇汉武那样迷恋仙丹灵药,他注重饮食睡眠,同时注重干净卫生,他认为一个人注意个人卫生,那么清爽之气便会附着在身上,使人神清气爽,不会被污秽之气所环绕。

同时他还主张“静神修心”,要做到这点必须要有坚定的意志,不意气用事,心态平和,心志坚定不受外界干扰而动摇。康熙还劝诫后人要心怀宽广,他在《庭训格言》中说:“惟宽坦从容,以自颐养而已。”

康熙从不追求长生不老,他认为人的一生,生长壮老已,从出生到死亡是一个自然过程,是不可遏止的。他深谙自然规律,知道在一定范围内对生命多家保养可以延长寿命。

这些正是一个伟大帝王的伟大之处,知道自然规律,遵从规律而为,心胸宽广,各种人都可以从康熙身上得到有益的启迪。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每日汉字 通过“妻”字,能够看到古代的抢婚习俗……

    下一篇: 揭:鸿门宴项羽不杀刘邦的真正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