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有感:取经之路 修心为本(上)
2016-03-24


今年是猴年,勿庸置疑,古往今来,最有名的猴子也就是孙悟空了,可谓天下第一猴。说他是天下第一猴,不仅是因为他有名,还因为他的层次高——最后成就的是佛。   

孙悟空是中国四大名著《西游记》中的主要人物。有人称《西游记》为神话小说、神魔小说,其实从文本的角度出发,严格讲来,他实是一部有关修炼过程的体裁与形式的小说。以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故事写了一个人的修炼历程。可以说是一个关于修炼的通俗读书,从而成为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妇孺皆知的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

孙悟空是谁,书中写孙悟空,一再提到他是“心猿”。在第七回《八卦炉中逃大圣 五行山下定心猿》还有一首颂子:“猿猴道体假人心,心即猿猴意思深。”

在五十八回真假美猴王一节,如来称此二猴为二心。二猴王一路上天入地,最后打到雷音寺释迦牟尼佛宝座前。如来正在讲法,看到二猴王,于是“即离宝座,对大众道:‘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竞斗而来也。’” 标题也点明为《二心搅乱大乾坤 一体难修真寂灭》,一个人两颗心,一个身体如何修?当然乾坤都会被搅乱。

悟空朱紫国为国王治病制药一回,标题为《心主夜间修药物,君王筵上论妖邪》。那么,他是谁的心猿?其实书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这五位合起来就是一个人。在三十二回中,书中说他们是“一心同体,共诣西方”。这样说来,可能很多人难以理解,唐僧的心怎么变成了另一个生命?其实在修炼界中,一向是说一体中有很多的生命,如大家都知道的一句话叫:三魂七魄都是你;道家中有人身自有三尸魔之说等。

书中称唐僧为本性、禅性,他也是这个身体的主,所以他是肉眼凡胎;孙悟空则是唐僧心的象征;白龙马是意,也就是书中写的意马;木母是指八戒,五行中的木;金公还是指悟空;母与公对应的也就是阴与阳。因为火能克金,称为金之公,所以金公也代指火;因为水能生木,为木之母,所以木母也包括水。从阴阳属性上讲,木与水同属阴,金与火又都属于阳。阴阳交媾,须由土相助,土即是指沙和尚,又被称为黄婆。整篇《西游记》,孙悟空与猪八戒互相争斗、妒嫉、捉弄不断,那就是修炼中阴阳交配的过程。而沙和尚所起的作用就是一个调和。一直到最后,这三位才达到协调一致。

书中对于他们是一体的生命有多次暗示。作品最后,在写到“五圣成真”时有一首诗说的更明白,其中开头四句是:“一体真如转落尘,合和四相复修身。五行论色空还寂,百怪虚名总莫论” 。“一体真如”指的就是一个人;“合和四象”,是修炼中的术语。传统的道家修炼,将肾、心、 肝、肺分别用玄武、朱雀、青龙、白虎来代指。它们在五行中又分属于水、火、木、金。五行的相生中,木能生火,金能生水;《性命圭旨》中讲,龙木生火,同属乎心。虎金生水,同系于身。心不动,则元气聚;身不动,则元精聚。精凝气聚,即是指金木水火混融于土之中。合和四相即是指此。   

在《西游记》第一回中有诗云:“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有日月精。借卵化猴完大道,假他名姓配丹成。内观不识因无相,外令明知作有形。历代人人皆属此,称王称圣任纵横”。从这里来说,我们人人心中都有着一位美石猴。只是他“善时成佛与成仙,恶处披毛并带角”。就看每个人是如何去驾驭他的。
    来源: 陶静慈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佛教壁画:佛陀应化事迹

    下一篇:   读《西游记》有感:取经之路 修心为本(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