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哲理(三文)
2016-03-05


世间的任何得失都是等价交换

生活中人总是因自己的不如意就变得怨天尤人。尤其当看到各方面都不如自己的人过得还比自己幸福的时候,总是不自觉的生出嫉妒之心;想不通为何自己工作能力强却当不了领导;想不通为何自己比别人努力最后还是无法功成名就……这正如《西游记》中大闹天宫时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他也想不通,为何他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七十二般变化使天兵神将都无可奈何,雷劈不死、火烧不化,但玉帝的位置怎么他就坐不得?

美猴王却不知,世间的福寿名利不是按个体能力所划分,而是生命所带德行的多寡所定。那玉帝虽看起来不如猴王有能耐,但他却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十二万九千六百年,最后修成才享受了那无极大道。这正是道家讲的:有失才有得,有得必有失。

因此,人不要凭空羡慕、嫉妒别人的幸福,因为你不会知道别人为他的幸福曾吃过多少苦;也不要因为自己遭受的苦难而悲伤、痛苦,因为你当下吃的苦或许是在为你以后的幸福打基础。天道就是一个无形的天平,人类想获得什么都需要进行等价交换,于是才有了积善得善、作恶得恶之说。

姻缘天注定

话说唐太宗地府还魂后,招贤人进瓜果到阴司里去,以报对十代阎王的恩诺。有一均州人刘全,家有万贯。因其妻李翠莲在门首拔金钗斋僧,被刘全骂她不守妇道,她就气不过自缢而死。刘全不忍见一双年幼儿女昼夜悲啼,愧疚之下就舍身报国。到了阴司,刘全说明来意、完成任务后,阎王招来妻子李翠莲与之相见,同时查阅生死簿发现夫妻二人都有登仙之寿,于是就差去还魂。

但李翠莲已死许久,没有尸身以寄托。恰巧唐王御妹李玉英阳寿已尽,就让李翠莲的魂魄上到李玉英身上。于是这边玉英花园内跌死复生,那边刘全金亭馆还魂复旨。最终两人白玉阶前相认,欢欢喜喜还乡。这正是天定的缘分,命定的夫妻,改头换面也不碍相认。

可见姻缘乃是天注定:能结婚是缘,应该珍惜;分离也是缘,应该释然。反观当下的男女夫妻:要么随意离婚,把婚姻当儿戏,哪里还会穿越生死只为那个人;要么沉迷于个人的执着之中,为一份错误的感情寻死觅活。这不是愚昧至极吗?

大相国寺的由来

《西游记》中讲到唐太宗从地府还魂时,走到枉死城被孤魂野鬼们拦住去路,需得钱财与之,方能过去。怎奈唐王只身魂魄到地府,哪里带有钱财!于是便借了河南开封府人士相良的一库钱财,许诺到阳间还他,最后方渡过了枉死城。

后来,唐王差尉迟公将金银一库,上河南开封府访相良还债。那阴间崔判官说相良乃大富之人,有十三库金银存于阴司。但尉迟公见到的相良却是以卖水为活,同妻张氏在门首贩卖乌盆瓦器为营生,但赚得的钱,只以盘缠为足,其多少斋僧布施,买金银纸锭,记库焚烧,故有此善果臻身。正所谓:阳世间是一条好善的穷汉,那世里却是个积玉堆金的长者。可见,人真正的富有是看德的多少,积德行善者,哪怕这世贫穷,下世也必有福泽。

且说这相良虽贫穷,却是个实诚的善者。任凭尉迟公怎么劝说,他都不敢收太宗还来的金银。无奈之下,太宗传旨教胡敬德将金银与他修理寺院,起盖生祠,请僧作善,就当还他了。尉迟公领旨后遂将金银买到城里军民无碍的地基一段,周围有五十亩宽,在上兴工,起盖寺院,名“敕建相国寺”。左有相公相婆的生祠,镌碑刻石,上面写着“尉迟公监造”,即是今天的大相国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大陆消失的 九所世界一流大学(下)

    下一篇: 千古名相 成功男人背后的男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