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从来世上有高人
2016-03-03

北宋时,松江(今上海松江县)有座超果寺,寺中有座“一览楼”。

有一日,江西才子黄庭坚,来此游览。寺中老僧,久闻其能诗善词,兼擅行草,书法以侧险取势,纵横奇倔,别具一格。于是,请他为“一览楼”题匾。黄庭坚也不推辞,欣然命笔,谁知写了几十张纸(每张纸一尺见方,写一个字,以备选用),终不称心。因为“览”字(繁体字)笔划多,而且字形狭长,“楼”字形象又是方的,这两个字,与“一”字相配,胖瘦难匀。

正当黄才子(黄庭坚)踌躇之际,立在一旁的一个中年和尚,则窃窃而笑,只见他脱下僧鞋,往墨水中一蘸,置于一尺见方的一块纸上,然后拿开鞋子,猛一脚将此纸踢去,顿时出现了一个不大不小、不肥不瘦的“一”字方纸,在“览楼”二字旁边,成为“一(墨鞋底所印出的粗体字)览楼”三字,正好相配,非常和谐。

黄庭坚惊叹不已,拱手便拜,说: “山外有山,楼外有楼。晚生班门弄斧,羞愧,羞愧”!

笔者注:踢鞋将其落于某处,还比较容易。但踢字纸落于恰当的位置,实在很难。笔者试踢字纸多次,踢不成。可见那位和尚用的是内功绝技。)

正是:

山外有山楼外楼,

黄家才子大敬服。

从来世上有高人,

只为守德不外漏。

 
    来源: 正见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项羽3万人竟然把刘邦56万军队打的片甲不留,眼看就要抓到刘邦,一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下一篇: 家教珍事:张曜尊妻为师,终成文武全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