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戏曲:刘全进瓜
2015-08-29

文/亦镶嵌 

关于明华园

歌仔戏的历史有百馀年,是在台湾发展成形的戏剧艺术,以“台语”发声,早期是民间农忙之余的娱乐活动。明华园于1929年创立,有八十年悠久历史。

在台湾,明华园不但成功将歌仔戏化身最有群众魅力的文化创意产业,更将这门台湾独有的表演艺术推向国际舞台。其家族三代子弟、媳妇都投入歌仔戏演出行列。戏剧表演融合民俗、戏剧、诗词、音乐、舞蹈、杂技、美术、电影、现代剧场等多元艺术,甚至还有黑光剧场、空中飞人等特效运用,节奏明快、娱乐效果十足。强烈的视觉色彩、丰富的声光、具亲和力的肢体语言,让明华园展现开朗而热情的风格。

关于鬼月

西方有“万圣节”。在闽南、台湾一带则将农历七月称为“鬼月”,流传七月初一“开鬼门”、七月三十“关鬼门”。整个月份里,多次以丰盛佳肴祭无主孤魂,称为“普渡”。七月十五“中元节”是期间代表。在这个月份里,绝大多数人不敢婚嫁、不祝寿、不乔迁、不办各种喜庆之事,惟恐将孤魂野鬼引进门。商人更是抓紧时机,大肆广告,推销祭祀相关商品及活动。

年幼观赏戏剧的记忆

犹记年幼时,站在临时搭建的舞台前,仰头观看演员们于舞台上的演出,“刘全进瓜”、“蓬莱大仙”、“界牌关传说”等一出又一出精采的戏码,演员们穿着色彩鲜艳、令人舞花撩乱的戏服,在眼前穿梭不停。只要舞台上的演出一开始,就会让我因为专注聆听演员们的台词,而忘却身在何处,更遑论受到身后、身旁,那些彷若相距千万里之遥的人语的影响。

即使年纪小,册子中依旧爬满了歪歪斜斜的文字,那是一些关于野台戏的观赏心得。长大后的我,唸读起来,只是一句又一句,不甚连贯、语义不全的纪录;但是,每每回忆起来,光彩夺目变换多端的舞台、花旦身段的柔软与轻盈,小生温文儒雅的姿态与正气凛然的阳刚气息、倾诉着人生多样情绪的曲调;另一个富丽堂皇的野台戏场景就又跃然在眼前。

台语俗谚说得好:“做戏空,看戏憨”,点明了舞台上一切都是假的。演戏虽然是虚拟的、装扮的,但是看戏的人往往随着戏剧的节奏,跟着演员哭,或跟着演员笑,一哭一笑之间,我们突然之间都变成傻瓜了。台上的精湛演出,令台下的观众,大人小孩、男女老幼看得入迷,随着剧情节奏起伏,内心忽悲忽喜忽忧忽怒,这就是戏剧的魅力。

刘全代太宗阴间进瓜

记忆最深的舞台戏戏码,是讲述一名男子刘全为了亡妻李翠莲,甘愿送瓜果至阴间的“刘全进瓜”。戏曲描述苦读多年的男子刘全在面临落榜的状况后,情绪丕变。他怒对勤奋持家的贤妻,将所有的不满发泄在她身上,认为是她带来了坏运气。李翠莲面对丈夫所有的指责,只是暗自苦吞。

刘全无意之间,顺势解救了醉酒的第十殿阎罗转轮王,两人相谈甚欢,义结金兰。由于李翠莲曾解救欲寻短见的女子,因此得罪了找寻替身的厉鬼。僧人路过刘家,发现李翠莲有劫难,因而特意留下灵符以化解即将到来的厄运。谁知,最后却因为刘全见到李翠莲与她的表兄,也就是和他共同赴考而高中探花的窦晚樵,正高兴地谈天,令他不由得怒火中烧,撕掉了灵符,更恶言质疑妻子的不忠。

李翠莲顿感悲悽无尽时,厉鬼趁隙而入,使得李翠莲自缢身亡。刘家痛失贤媳良母,刘家两老悲愤交加。适逢皇榜正征召人入地府送瓜果,伤心欲绝的刘全揭榜,自愿入阴间,只求见妻子一面。

之所以征人送瓜果入地府,起因是魏徵奉命处斩了犯天条的泾河龙王,龙王则怒擒原先答应保他性命的唐太宗入地府。众阎君决议,龙王得以投胎,唐太宗得以返回阳间。唐太宗允诺,还魂后,必定回赠阴间欠缺的瓜果。因此,曾一心追求功名利禄的刘全,首次担负的官职,竟是前往阴间地府的送瓜使者。

刘全到达地府后,受到九殿阎君(独缺义兄十殿阎罗转轮王)的欢迎。他要求与妻子一同还阳,遭到拒绝,两人相距也仅片刻之间。心急如焚的刘全,追赶至枉死城,凑巧遇上十殿阎罗转轮王。

转轮王借给他众鬼及阎君都畏惧的打鬼棒,让他勇闯城内寻妻。刘全大闹地府,偕妻欲离,遭到九殿阎君与地藏王菩萨的阻挡。在几番艰辛之下,两人终究无法如愿。最后从转轮台飞出两只比翼鸟,令人低回不已。

“刘全进瓜”有不同版本

刘全进瓜是中国戏曲曲目之一,据说后人大多认为是从明代戏曲作家张大复的《钓鱼船》或清代《进瓜记》衍变而来。其实,后续延展的故事,大致本出自于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只是《钓鱼船》与《进瓜记》将刘全改为吕全,李翠莲改为陶氏,情节也有着较多的删改。

李翠莲藉尸还魂大团圆

《西游记》第十回的“老龙王拙计犯天条,魏丞相遗书托冥吏”、第十一回的“游地府太宗还魂,进瓜果刘全续配”与第十二回的“唐王秉诚脩大会,观音显圣化金蝉”,能够撷取出“魏徵斩泾河龙王”、“唐太宗游地府”、“刘全进瓜,李翠莲还魂”三段主轴,再汇合成一则故事。戏曲是根据故事基底,加强或改写某部分的叙事情节。与上述的民间戏曲不同的是,《西游记》中的“刘全进瓜”描述的是:家有万贯的刘全,因为妻子李翠莲在门前拔金钗斋僧,遂骂她擅出闺房,不守妇道。未料,妻子愤而自缢。一双儿女终日悲啼,无奈的刘全撇下儿女,揭了皇榜,情愿舍命进瓜。

最后,服毒亡后的刘全,头顶着瓜果,来到了地府。他于森罗宝殿上见了十殿阎君后,告知自己是唐太宗特遣来进贡瓜果的。当刘全表明身分及诉及身前事时,阎王除了让夫妻相会,更在检查生死簿,发现夫妻两人有登仙之寿时,急差鬼使将二人速速送回。未免逝世已久的李翠莲之魂无尸首可附,阎王特告知二人,唐太宗之妹李玉英今该促死,李翠莲可藉其尸首还魂。

鬼使领着两人出了阴司,首先让刘全之魂返回躯体,鬼使再推倒玉英宫主,活抓其魂,接着再推李翠莲进入她的躯体。借由唐太宗的御妹的躯体还魂后的李翠莲,不认得皇宫中任何一人。唐太宗听她道尽身分后,以为只是她跌倒后的胡话,并不在意。待刘全现身,向太宗禀奏进入地府后的一切,众人方才知晓因由。

唐太宗遂了了两人的心愿,让两人返还家乡,还将御妹的妆奁、首饰、衣物当作陪嫁物,悉数赏赐给了刘全,又赐他永免差徭的御旨。刘全夫妻即欢喜谢恩,返家宣传善果。

观戏与阅读

野台戏的“刘全进瓜”,其实与“唐太宗游地府”有所关联,只是焦点集中在刘全之所以进瓜的前因后果上。

综观《西游记》互有关联的这三回,没有了刘全与鬼大哥转轮王之间较为风趣的一往一来,没有了刘全与李翠莲较多的互动刻划,没有了夫妻之间情绪消长的细腻心绪,反倒是对于地府的着墨甚多。不管是戏曲中,那些令刘全夫妻俩惊畏的地府场景,还是透过《西游记》中的唐太宗在游历地府时的反应,我们都会深觉任何一个地狱场景皆惊心动魄,震撼人耳与内心。难怪古人一再言道:“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也难怪自地府游历回来的唐太宗会赦免天下罪人,查探狱中重犯,御榜亦曰:“使心用术,果报只在今生。”

现在,再看这出戏剧,为李翠莲的角色多了些怜惜。她善心救人一命,不料却误入他人因果,遭来横祸。虽觉刘全对妻子的作为,甚为可恶,亦能理解他亏欠妻子,又极欲弥补的心情,否则就不会赔命入阴间,又迫切地想要带妻子远离让她受苦的枉死城。只是,万事莫说还有如果,或是还有机会,很多事情,很多时候,只端看当下自己如何去对待与珍惜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不要让沉重的背包伤害你的孩子

    下一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中国大陆历史学界 模糊混乱的抗日战争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