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列车遭恐攻 申根公约陷危机
2015-08-29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4名美国和英国乘客在法国高速列车上英勇制伏持有枪械的男子,制止一场可能的屠杀。从迹象显示,这是一起预谋的恐怖攻击事件。欧洲这起跨国高速列车恐攻事件,再加上近期严重恶化的难民偷渡潮,让申根公约正面临20年来最大挑战。

列车遭袭定调恐攻     美英旅客制伏凶嫌

在欧陆度假的3名美国人和1名英国人,于8月21日搭乘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前往巴黎的火车,遇上来自摩洛哥的卡萨尼(Ayoub el-Kahzzani)持枪且企图开火,4人于是联合制伏他,避免了一场伤亡。虽然凶手辩称枪枝是“捡到”的,而他只是想借此打劫糊口,但该凶嫌却拥有AK-47突击步枪、Luger自动手枪、9个弹匣及1支美工刀,如果只是临时起意打劫糊口并不需要这么多弹夹。事实上,法国、比利时、德国和西班牙等4国情治单位早将卡萨尼列为注意对象,认为他是伊斯兰激进分子。法国调查人员更聚焦在一起极端分子攻击事件。

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接见了这4位英雄,并颁发荣誉军团勋章。

21日发生的这起跨国高速列车恐怖攻击事件,外加面对不停歇的难民偷渡潮,从德国、意大利到比利时,多个申根签约国政府已严正警告指出,申根公约正面临20年来最大挑战。

难民潮日趋严峻      申根公约面临考验

难民偷渡潮是欧盟今年最头痛的社会问题,从地中海、英法海底隧道到透过陆路前进欧洲的难民一波接一波,光是7月份就有超过10万名难民寻求偷渡,不仅边境安全受到挑战,包括德国、英国也都爆发反移民浪潮。如今再加上恐怖攻击威胁,让1995年3月开始执行、取消签约国边境管制、人员可以在签约国间自由流动的申根公约(Schengen Agreement)面临严峻挑战。对此,比利时提出建议,希望和德国、法国与荷兰进行紧急磋商,增加跨国列车的安全检查,同时也认为欧盟应该重新考虑对跨国火车进行人员与行李的安检。

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则表示,难民问题不是光靠边境管制就能解决的,也不是单一国家可以解决的,这在今年5月已针对此问题做出处置结论与执行推动,现在没有必要召开紧急高峰会议讨论,不过,他将在9月份重新提出9年前遭到否决的安全原籍国(safe countries of origin)清单措施,以加快对特定国家难民的庇护申请程序。

目前各国对难民潮问题几已束手无策。23日马其顿不得不开放边境,让多数为叙利亚人的6千多名难民北经塞尔维亚奔向终极目标的欧盟。马其顿外长表示,每天涌入的难民人数高达3,500人,光上个月便超过5万,一个200万人口的国家资源显然已无法应付这种情况。

而此前一天的意大利海岸防卫队则是接获22艘难民船求救,协调展开至今最大规模的多国救援行动,在利比亚外海共救起约4,400名难民,创单日营救人数新高,加上这批新到的难民,今年抵达意大利寻求庇护的难民及非法移民人数已破突10万8,000人。

针对叙利亚难民     德:暂停都柏林协定

在人道主义者的呼吁下,德国25日针对叙利亚难民宣布暂停依都柏林协定将这些寻求庇护难民送回他们最先入境的欧盟港,同时为这些想逃离叙国战火的难民放宽并简化申请程序,此一措施将可减轻南欧国家的压力。根据所谓的都柏林规定,寻求庇护难民最先抵达的欧盟国家依规定须处理其申请。

德国官方预测,2015年到德国申请避难的人数将飙升到75万,比此前预期多30万。德国目前的难民主要来自叙利亚和巴尔干半岛。

由于寻求庇护的民众不仅来自叙利亚等战区,也包括并无战事的东南欧国家,因此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呼吁欧盟总部提列安全原籍国名单。

默克尔发言人也表示,默克尔27日将前往维也纳和巴尔干半岛各国领袖会谈,包括阿尔巴尼亚与科索沃,希望了解为何“数千名民众要离开这些国家”。

不过经历这次的列车恐怖攻击事件后,如何尽快在难以应付移民的希腊与意大利设立收容中心,以协助分辨寻求庇护者和非法移民,这将会是欧盟当下更为重要且棘手的课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商业经营:经商之道就是做人之道

    下一篇: 首批女性 通过美国陆军游骑兵训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