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怎样避祸免灾的?答案就在这里!(图)
2015-06-22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摄影:贯明)

宋高宗建炎元年,尚书傅国华出任舒州太守。当时正是内忧外患、兵荒马乱之际。他听说武昌的匪盗猖獗,心想:武昌离我舒州很近,那些匪盗如果一下子打到我舒州来,就会把我多年所得之财一抢而光;特别是我出使高丽时,所得的奇珍异宝,未曾交公都纳入私囊。这些财物太珍贵了,可不能丢失啊!

于是,他就和全家人带上所有的财物,乘船去江宁避难,把偌大的舒州置之度外。到了江宁,把船停在长江里。船夫说:“城外盗贼很多,不如把船开到城里的水闸里面。”当时镇守江宁的官员宇文仲达,与傅国华私交很深。经联络,宇文仲达便打开闸门,把船放进了江宁城里。傅国华觉得:一家人和财物都在船上;而船在江中;这段水域又在城里。真是上了多重保险,万无一失!

不料,就在当天夜里,一个名叫周德的人,发动了叛变,抢劫了傅国华的船,杀死了他的全家人。只放走一位老女仆。而傅国华所管辖的舒州,却安然无事。

世界上其实没有纯粹的偶然,发生在傅国华身上的如此一连串巧合,难说不是种种因果相连,一念之差会带来不同后果,后果又会带来更多的后果。

再说当时另有一个人,名叫顾彦成,他在两浙担任漕运官,家住杭州。平时办事他勤勉,又敬信神佛。杭州有一个卒吏名叫陈通,对官员和君子都很仇视。他想乘当时兵荒马乱的局势,犯上作乱,发动兵变。但由于顾彦成去浙江一带巡视未归,就强压心中怒火,专等顾彦成归来后起事。等了一个多月,顾彦成回到杭州,当地有许多官员和百姓都去迎接他。陈通于是决定:就在当晚起事。

但是,顾彦成回杭州后,当天就到城外一座寺庙里去拜佛,并且是带了全家去的。他的行动又很简朴,很多人都不知道。所以,当晚陈通带着士兵来搜捕他家时,竟扑了个空,而其他的官吏都被杀死了。陈通还以为是谁走漏了风声,给顾彦成通风报信了。

顾彦成在城外寺庙里做完佛事后,才得知城内发生了兵变。他于是连夜赶赴湖州,躲过了这一劫。顾家人都深信:这是神佛保佑了他们,才得以安全的避开此难。顾彦成的亲友们听说了这件事,也都开始敬奉神佛了。

傅国华有心避祸,却全家遇害;陈通处心积虑一月之久要害顾彦成,事到临头顾氏一家却得以安然无恙,可见世事皆非人所能为也。

(事据宋代学者洪迈所著的《夷坚志》)


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命运探索︰人的富贵从何而来?(六)

    下一篇: 莲花问佛红尘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