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的不会丢,不是你的你不会得到
2015-06-21

是你的不会失去,不是你的,你也不会得到。许多人不太相信这句话。就是因为这句话里有一些迷信的因素。我给大家讲个故事。说是宋代有位叫李子约的人,生了六个儿子。长子叫弥性,次子叫弥伦,三子叫弥大…全都中了贡举,科举制度按种类划分,主要有贡举、制举、武举、童子举等。贡举相当于县一级的品学兼优者。但还没有一个考中状元。

当时的改名制度非常复杂,李子约想给他们改名,必须要向相当于现在中央一级的礼部申报,方能更改。于是就先把第四个儿子弥远的名字,暂时更改为“正路”。李正路十六岁,在太学读书。一天,他梦见有人对他说:“李秀才,您已经考中状元了。”说着拿出一张纸,宽二寸多,上面写着“弥逊”两个字,让他看。李说:“我原来的名字叫弥远,现在改名叫正路,这不是我。”

那个人说:“这真是您,您应该接受,这对您很重要,还怀疑什么呢?”两个人辩论了很久,李才弄明白,表示愿意接受这个名字。他从梦中醒来后,心里非常高兴,然而又害怕父亲太严厉,没敢告诉他,只把这事告诉了母亲柳夫人。

他的母亲柳夫人,替他把梦中的情形,转告了他父亲,于是,他父亲便让他更名叫“弥逊”,而以“似之”为字。
几年以后,他的哥哥李似矩,做曹州冤句县的主簿。父亲李子约罢官后,也到曹州来住。李弥逊在太学考试完毕,回到父亲身边侍候。

这天,有一位报榜的人先到了,说:“这里已经有士子考中了。”家里人向他索要榜文。那人没有带榜文,却从怀中掏出一张纸,上面写着“李弥逊”三个字。家里人正在表示怀疑不信时,李弥逊说:“五年前,我所梦见的,难道不是今天的事吗?纸的宽窄,字的大小,都与梦中的情形,完全相同,只是梦中没有注明姓名罢了。这个消息一定可信。”过了一会儿,朝廷派人把榜文送来,清清楚楚的写着李弥逊的名字。他果然考中了。

当时,是宋徽宗大观戊子年。通过古代的这个故事,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功名富贵都是命中注定的,你只不过是人生舞台上的一个演员,按照预先排练好的戏演一遍而已。

笔者由此想起一位哲人讲的话:“命中有时终会有,命中无时莫强求。”“不是你的,你莫求,求也求不来。争夺强求,会造孽;是你的东西不会丢,万一被人掠夺了,他会还你以德。所以,应该处之泰然,顺其自然。”“看到别人有时,你莫妒忌;自己有了,也莫傲视于人。用平常心处世,严以律己;用庄敬心接物,谦虚待人。”


-诚哉锦言!特录与诸君共勉。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修德命运改(6)

    下一篇: 以德服人 众人心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