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守约原来是这个原因 (图)
2015-05-20

秦桥遗迹

古人之所以不敢违背誓言,其实是有原因的。因为很多违背誓言的人,都得到了神的惩罚。不要说我们平常之人,即使是达官贵人王侯将相也不例外。

《三齐要略》记载,秦始皇造石桥,想跨过海去,看一看太阳升起的地方。传说,那时有个神仙能把石头赶下大海。阳城共有十一座山,如今全都巍然挺立,且向东倾斜,仿佛相随而行。又说,石山走得太慢,那神仙就用鞭子抽打,这些石头便会流出血来,石头没有不全变红的。不信你看,现在还是那个样子。

还有人说,秦始皇在海里造的石桥,不是人工所能完成的,而是由海神立的桥墩。秦始皇感谢他的恩惠,便烧香祈祷,请求与之相见。海神说:“我的样子十分丑陋,咱们先约定好了,千万别把我画下来,这样我才能与你相会。”秦始皇当即答应下来,便从石桥上向海中走了三十里,与神相见。

皇帝手下有个能人,暗中用脚把海神的相貌画了下来。海神发觉后大怒道:“想不到你这皇帝竟也负约,请你马上回去吧!”秦始皇没有办法,只好打转马头。那马前腿刚刚落地,后腿下面的石桥就崩塌了,仅仅使他登到岸上而已了。

海神虽没有要秦始皇的命,却也给了秦始皇很大的惩罚,使之引以为戒。后人就更不敢违背誓约了。

新三才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古代为什么十六两一斤,原来大有来头!

    下一篇: 这7件事情千万不要做!做了早晚会遭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