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故事多少都不嫌多!——《还妻》
2015-05-04


在中国老百姓中有一句话叫“帮人就是帮己” ,那意思是,你帮助了别人,人家会记住你的好,在你有困难的时候就会反过来帮助你。当然这是对的,这和佛家讲的积德行善做好事,其实是同一道理,也就是善恶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下面讲的这个故事充分印证了这个道理是千真万确的。

这个故事似乎有多个版本,笔者也读过,虽感觉不很完整,但好故事百读不厌,我们今天不妨再重温一回这桩赋予传奇色彩的人间悲喜剧。

故事不很久远,是在清朝顺治年间,清兵入关,一路南下,打到浙江金华一带,战乱中,百姓遭难,不知有多少人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话说那一年,金华有个年轻人,真名已经被忘掉了,因为古时候金华一带又叫婺州,所以,人们就叫他宝婺(读音:误)生。在兵荒马乱中,宝婺生夫妻失散了,丈夫躺在死尸堆中才侥幸不死;妻子被清兵抓去,不知下落。

后来,清兵调防,驻扎在华亭,宝婺生为了寻找妻子,一路风尘仆仆追到华亭,人没找到,自己却累得筋疲力尽,只好垂头丧气地坐到一家旅店门口叹气。店主人出来一看,见他长得眉目清秀,却满面愁容,很是可怜,就和他攀谈起来。宝婺生把寻找妻子的经过说了一遍,店主人也跟着叹气,问他:“你识字吗?”“识的。”“会算账吗?”“会的。”“那么,你就暂时留在我的旅店里,帮我做点事,也好换口饭吃,空余时候再慢慢地寻找你的妻子,怎么样?”

宝婺生听了,觉得是个好办法,就一口答应道:“如果能这样,我真是太高兴了。”

宝婺生进了旅店,做事勤恳,生意越来越兴旺,赚了很多钱,店主人很赏识他,打算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只是还没开口说明。

这一日,天刚濛濛亮,有个旅客急匆匆吃了饭,付过钱,心急慌慌地走了。过后,宝婺生发现那人忘记一个包裹在桌子上,打开一看,竟是光灿灿的五十两白银,就把包裹重新包好,交给旅店主人,等失主回来。

中午,那人果然又急匆匆地赶了回来,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一头闯进旅店,就在地上寻找起来,宝婺生上前询问:“客官,你在寻什么东西?”“寻找一包银子。”“有多少银子?”“五十两。”宝婺生又问:“你这银子是派什么用场的呀?”

那人焦急地说:“我好不容易积了五十两银子,是要到兵营里去买个老婆回来的。现在偏偏把银子丢了,这可怎么办呢?”

宝婺生说:“别急,银子我替你捡起来了,这就还给你。”

说罢,到里屋拿出包裹,当场交点,一两不缺,那人千恩万谢,高高兴兴拿着包裹走了。

几天以后,那个丢银子的人喜气洋洋送来两张请帖,对宝婺生说:“全靠你还给我银子,现在我的事办妥了,定某日结婚,说起来,这段姻缘,还是你赐给我的哪。到时候,无论如何要请你家主人和你一起来喝杯喜酒。”

宝婺生连连推辞,说不敢当。旅店主人却高兴地说:“这杯喜酒倒是要去喝的,只是我近来没空,就你一个人去吧。”

于是,宝婺生按期前去赴宴。这也是一户忠实人家,那个丢银子的人就要娶亲了,兴高采烈,一家人忙里忙外,好不热闹。

下午,宝婺生到河边散步,见一条船往近处驶来,船上坐着一个披红挂绿,穿戴一新的女人。岸上的人都说是新娘子来了。宝婺生不自觉朝新娘子看了一眼,这一看不要紧,却愣住了:这新娘子不正是自己寻找多日的妻子吗!这时,船上的新娘子也正好朝岸上看了一眼,一下子认出了自己的丈夫,于是俩人都禁不住哭起来,宝婺生哭倒在草地上;新娘子哭倒在船舱里。

转眼,船到了埠头,要迎新娘子上岸了,可新娘子早已哭的起不了身。问她为什么,她说:“刚才看见一个人,好像是我从前的丈夫,所以引起了我的伤悲。”

又问那人是什么模样,新娘子就把宝婺生的模样打扮讲了一遍,新官人一听,这好像是拾银子又还给我的那个大恩人哪!连忙到岸边去寻,只见宝婺生正趴在岸边的草地上,哭的泪人一样,站不起来。再三问他为什么,他都不肯说。后来问急了,宝婺生才说:“刚才,我看见一个人------”又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新官人终于明白了,就真诚地对宝婺生说:“我知道了,这新娘子是你的妻子。你当初既然拾到了娶亲的银子,这银子就是你的了。你还我银子来赎回你的妻子,这是老天爷要我来做这件好事的呀。你不要哭了,我感激你的恩德,就让我把这新娘子还给你,作为报答吧。”

宝婺生十分为难,自己的妻子,总算寻到了,当然是希望团圆了;可是人家花了五十两银子买回的新娘子,而今又兴冲冲置办喜事,这也对不起他呀!真是左右为难。新官人就去请旅店主人来做主。旅店主人听了,对他们俩人的品行都很赞赏,高兴地说:“还银子的人是义士;还妻子的人,你的义气不在还银子的人之下。让你娶妻却丢失了妻子,这是不可以的!这样吧,我有个女儿,正到了出嫁的年龄,就把她嫁给你;那个新娘子,本来是还银子人的妻子,就让他们团聚吧。”

大家听了,都说这真是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又夸赞旅店主人也是个义士,和那两个义士并称为“三义士。”娶妻还妻的故事成就了三义士的佳话美谈。

这个温馨而美好故事,现在听来依然令我们感动不已,你看看,还银子与还妻子的人都是因为自己的善心善行而得到了福报!有的人可能认为这是不是瞎编的故事?这么离奇?其实,这是个真实不虚的故事,人们往往认为机缘巧合的故事是编造的,恰恰相反,生活中真实发生的事情远比作家们编造的故事更生动曲折。因为人生的一步步都是由因缘关系所定,人与人之间所发生的一切也都是缘分所致,所谓善缘结善果,孽缘结恶果,所以佛家才苦心劝善,叫人行善积德,为自己的幸福铺路。

(故事来源:山海经丛书)
    责编: Lisa

    上一篇: 华人不可不知! 在北美让你付出代价的8大误区 图

    下一篇: 古训:六不合,七不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