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曝北京领导人“最坏的噩梦”
2019-12-06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2月2日,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讨论了香港问题,包含最近生效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麦康奈尔表示,言论自由和民主选举观念扩散到中国大陆,是北京领导人习近平“最坏的噩梦”。蓬佩奥再次表示,美国要求北京信守“一国两制”的承诺,并说,这是一项联合国备案的“条约”义务。 

据美国之音报导,12月2日,蓬佩奥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的麦康奈尔中心发表了演说。在他的演说完毕后的讨论环节,跟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首先谈到了香港问题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川普总统签署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更新麦康奈尔参议员在1992年推出的《香港政策法》。这部引起北京强烈抗议的法案,要求美国政府每年要认证香港自治状态,以维持美国所给予香港之特殊地位。该法案还要求对侵犯香港自治跟人权的官员实施制裁。

麦康奈尔在请蓬佩奥表示其看法时说:“我觉得,国务卿先生,这有可能是习主席最坏的噩梦,也就是那种你可以自我表达、也许还能选举你自己的领导人的这种观点会转移到大陆。您对香港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和中国(共)政府的反应有什么看法?”

蓬佩奥先是调侃说:“谢谢您把认证(香港自治)的要求交给了我。真行啊,交到了我的手上。太感谢了!”

他接著说:“香港的问题挺直截了当的。我认为您阐述得相当好。有这样一群人,希望让中国共产党落实早在1997年就做出的承诺。这是一项得到批准的条约,在联合国备了案。他们谈到『一国』,但是『两制』,而且有义务遵守这点。我们的努力是确保这些不是向香港人民做出的空洞承诺。”

他还说:“中国共产党欠这些人的,必须要落实他们做出的那些承诺。大家看到,这是香港人民的要求。大家看到,这些抗议集会中有美国旗帜在飘扬。他们想要的是大家都想要的,是我们美国下一代人想要的:他们想要自由、养育自己家庭的机会、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践行自己的宗教信仰。这些是中国共产党做出的承诺,本应保持50年,我们还有几十年的时间。美国坚定地支持要求中国领导人信守那项承诺,并要求参与当地政治进程的每一个人都不要诉诸暴力,找到一项遵守中国领导人所承诺的『一国两制』政策的解决方案。”

当日蓬佩奥的演讲主题是拉美事务,他在演讲中,再一次警告拉美国家当心北京的“掠夺性的”贷款行为,而且再次直接点名“中国共产党”。

他说:“我们告诉我们的(拉美)朋友,中共掠夺性的活动有可能把他们引向貌似诱人,但最终对他们的人民、对他们本国不利的协议。但是我们不想试图阻止他们与中国共产党做生意。我们与他们共事,加强他们的制度、加强他们的透明度,帮助他们了解他们的国家签订哪些贷款给他们,然后对他们国内重要资产进行止赎的协议所面对的威胁。那是尊重。我们让每一位领导人自己来做决定,但是我们做我们的功课,来帮助支持他们。”

这位美国最高外交官最近在谈到北京问题时,经常不用“中国”或“中国政府”,而是直称“中共”。11月8日,蓬佩奥在柏林发表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的演讲中说,美国同中国的冲突,是和中共的冲突,不是美国与中国的冲突,更是一场中共及其威权主义与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之间的挑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布拉格缔城市协议 署名台湾

    下一篇: 王立强披露逼退李源潮内幕 曝贾跃亭乐视网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