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缔城市协议 署名台湾
2019-12-06
【看中国记者钟珐报导】捷克布拉格市长贺吉普(Zdeněk Hřib)称,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台北将与捷克首都布拉格缔结姐妹城市,2020年1月将与台北市长柯文哲正式签署协议。针对协议署名问题,台北市政府立场是维持原协议中使用的名称:台湾台北市(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

台湾中央社12月3日引述捷克新闻社(CTK)消息称,12月2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会议通过了该市与台北缔结姐妹城市协议,预计将在12月12日送交布拉格市议会审查。贺吉普表示,与台北市成为姐妹城市之后,布拉格将会送捷克学生到台北去学习中文,也会学习台湾在医疗数位化和捷运方面的先进经验;他也透露,布拉格动物园可望获得台湾赠送的穿山甲,详细事务将在布拉格与台北签署姐妹城市协议时再商定。

11月15日,台北市政府发言人周台竹称,对于台北与捷克布拉格缔结姐妹城市的协议内容,台北市政府立场是使用原协议中的署名:台湾台北市。台北市过去缔结姐妹城市都有使用“台湾”的先例,包含与马来西亚槟城、菲律宾马尼拉、美国休士顿、洛杉矶与芬兰赫尔辛基等,这些都是在国民党执政时期签署的协议。

据捷克媒体Denik N报导,针对布拉格与台北市缔结姐妹城市协议的署名问题,布拉格市府国际关系处长楚拉维(Martin Churavy)说,布拉格市政府曾就此问题向捷克外交部提出咨询意见,外交部建议在协议签署名称使用台湾,即“台湾台北市”。该报导称,针对删除与北京姐妹城市协议中的“一中条款”事宜,布拉格市政府多次与北京当局交涉,结果得不到任何回应。布拉格市议会通过决议正式解除与北京姐妹城市关系。

今年3月率团访台前,贺吉普接受台湾中央社的专访。他说,在布拉格与北京结为姐妹城市协议中放入“一中”条款是个错误。各国城市之间的关系应该与“一中”条款无关,布拉格与北京之间废除这个条款不会影响捷克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他将尝试与北京市进行交涉,如果失败,宁愿废除布拉格与北京的姐妹城市关系。

贺吉普还说,北京对捷克所做出的投资承诺,其实很多都没得到兑现。在捷克大举投资的华信能源董事长叶简明突然失踪,而且他还是捷克总统齐曼(Miloš Zeman)的顾问。贺吉普说:“我这样做,固然违背总统的政策,但我相信,现在是捷克重新思考对中政策的时候。”

作为市长,贺吉普每年都会与在布拉格的外交官举行会议,他透露,北京当局曾要求驱离台湾官员,被他拒绝了;作为布拉格市长举办的活动,他有权邀请想邀请的人士参加活动:“既然已经邀请了,就不可能要求邀来的客人离开”。贺吉普也特别感谢台湾投资捷克,为当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而北京当局对捷克的投资不但很多没有兑现,而且也不是真正的投资,大多是兼并捷克当地公司。有些在捷克投资的中国公司高层贿赂联合国官员,在美国被判刑。对此,贺吉普公开表示,不欢迎这样的公司投资捷克。

贺吉普率领代表团访问台湾的行动,也招来了北京当局的报复,多个捷克知名艺术团,先后半年时间内被取消了在中国大陆巡回演出。7月18日,针对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言论,贺吉普在脸书发文称,北京当局应该多关注对捷克未兑现的投资承诺;乐团原预计到中国大陆进行的演出接连被取消,证明了北京当局不是值得信赖的伙伴。中华民国驻捷克代表处也在脸书转发贺吉普的贴文。

9月份,捷克文化部长左拉列克(Lubomír Zaorálek)还为此接见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批评中国政府片面取消捷克乐团演出“严重伤害中国的形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杨恒均戴铐受审   澳外长:不可接受

    下一篇: 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曝北京领导人“最坏的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