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感恩大礼效应初显
2019-12-05

美国拒绝香港富商入境 意、荷、加、澳、日连锁行动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11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两项香港法案,为香港民众送上感恩节大礼,10万港民上街欢呼,感谢这份最好的“感恩节礼物”。法案签署仅仅一周,就初显效应,不仅意大利、荷兰、加拿大、澳洲、日本纷纷跟进推动立法,美国已就港警与香港官员的制裁名单展开整理讨论。

香港律政司长滞英不归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出台但还未正式签署时,外界已纷纷预测,主导修订“送中”条例的香港政务司长郑若骅,很可能成为受美制裁的首批“人权侵犯者”。

11月14日,郑若骅出访问伦敦,被一群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人士包围,混乱中失足跌倒。事后,郑若骅滞留英国不归,声称伤势严重到需要3个月至1年方可完全康复,港府声明要求伦敦警方务必缉拿凶徒归案。但英国警方表示,郑若骅伤势“并不严重”,且未找到足以拘捕任何人的证据。

曾因率直提问触怒江泽民的前有线电视新闻女主播张寳华发推文说:“我甚至怀疑郑司长的一跌,是不是早有预谋?当然希望只是我小人之心,我希望郑司长早日康复,可以回港共渡时艰,尤其香港正水深火热,走太久会令人有太多联想。”

亲共港商遭美问话遣返
香港建制派噤若寒蝉

川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仅短短几天,有“香江才子”之称的香港著名作家陶杰就在《明镜电视》爆料称,一名在政治上不算活跃,但一向持亲共立场的香港富商,日前乘私人专机飞抵美国,被挡在入境处,官员请他到房间问话3个小时后,正式拒绝他入境,该富商必须原机返回。

陶杰称,此案吓坏香港的一帮建制派,例如实政圆桌议员田北辰向电台表示,该法案一通过,他的许多香港富商朋友都感到非常不安,包括他自己也不敢去美国了,因为害怕他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会让美国制裁他。

陶杰还说,香港的亲共媒体,包括《文汇报》及《大公报》等也被列入制裁名单,这些媒体的记者已被限制签证。

制裁目标人物提上讨论日程

12月1日,美国共和党海外事务组织副主席俞怀松(Solomon Yue)发推文,公布来自“外泄制裁名单”内的6位香港官员名字,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长郑若骅、保安局长李家超、前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警务处长邓炳强,以及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

曾出席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听证会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他从华府方面了解到,现时仍没有产生最终制裁名单,但美国行政机关已就制裁目标人物的层级展开内部讨论。

意大利通过声援香港决议案

川普正式签署两项香港法案后,其它民主国家纷纷跟进,正在或准备效仿美国,对侵犯人权的中港两地官员采取制裁行动。

义大利、法国等欧洲6国原本邀请黄之锋赴欧演说,但黄之锋遭港府禁止出境。11月28日,义大利参议院邀请黄之锋以视频通讯形式,对该国国会发表演说,黄之锋在提到义大利公司应该停止向港警输出镇压装备时,赢得了场内的掌声。

12月3日,义大利国会外交委员会通过一份声援香港抗议的决议案,呼吁政府透过欧盟调查香港警察滥用武力的情况,同时力挺欧盟主张释放示威者的立场,另外要求港府给出黄之锋被禁止赴欧演讲的正当理由。

荷兰推动人权问责法

在川普正式签署香港法案之前,荷兰议会于11月22日通过一项议案,要求荷兰政府在2020年1月31日前准备好荷兰版的《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如果欧盟在这个截止日期之前没能通过欧盟版的《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荷兰政府将开始推动本国版本,以依法禁止侵犯人权的中、港人士入境荷兰,并依法冻结他们的资产。

加拿大启动人权问责法

近日,60名加拿大跨党派国会议员出席了“香港关键时刻”研讨会。大部分国会议员接受香港监察受托人Aileen Calverley的建议,同意启动该国版本《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侵犯人权的香港官员和警察,并要求提供制裁名单。

澳洲展开立法咨询

在澳洲,立法咨询也正在展开。12月4日,澳洲议会外交丶国防及贸易委员会David Fawcett宣布,将就澳洲应否制裁严重违反人权者展开咨询。

澳洲议会人权小组委员会主席、众议员Kevin Andrews表示,制裁在澳洲有资产的人,可以有效打击违反人权行为,委员会将审视国际相关做法,包括美国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

日本发起立法联署

在日本,东京、大阪、静冈、福冈、北海道等多个不同级别的议员近日发起连署,要求国会讨论日本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发起人表示,美国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以立法机构实践宪制的模范,而日本与香港之间亦有“根据投资保护协定的最惠国待遇”等协议,因此可以提出类似法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核选项” 华为或被 一剑封喉

    下一篇: 杨恒均戴铐受审   澳外长:不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