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位心腹分掌特别机构
2019-11-15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在刚过去的四中全会,有一件事加深了人们对中共党内权斗激烈的认识。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在四中全会期间离奇死亡,据传他从开会地京西宾馆7楼坠地身亡,导致闭幕会不得不更换场地。会后,习近平当年从福建带起的亲信、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被公布罕见兼任公安部特勤局局长,这是一个负责众多高官警卫的机构。

习近平亲信掌特勤局

习近平上台之后经历一个集权过程,期间爆出多次未遂政变传闻,所以落马的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以及孙政才等“大老虎”统统被官方冠以“野心家”的称号。

中共十九大前,习权力未稳,党内斗争暗涌不断。在习的第二任期,中美大打贸易战,经济下行、物价上涨、外资撤离、失业潮以及香港事件爆发,国际社会对中共扩张野心开始反弹和反制。党内反对势力乘机进行“逼宫”之说,纷纷在去年和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以及最近的四中全会期间广泛流传。

这些传言,本身很多就是从暗通中共不同派系势力的亲共外媒或港台媒体释出。

四中全会后当局随即宣布,当年在福建负责习的保卫工作的王小洪兼任公安部特勤局长,本身已是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长的王小洪,可谓控制了京城维稳力量,如今还要兼管一个涉及高官警卫的特勤局,自然意味不寻常。

警卫局加特勤局都在掌握

公安部特勤局负责的警卫对象,为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的“四副两高”(中共国家副主席、中共人大副委员长、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最高法院院长、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外国访华要人。

这实际上囊括了七常委之外的所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要破解党内政敌的威胁,这类高层级的官员自然是监控和监视的重点对象。

事实上,除了握紧公安特勤局这支警卫力量,在习上台之际,就已由亲信迅速掌握了负责七常委警卫、以及退休元老警卫的中央警卫局。

中央警卫局的全称是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负责中共最高领导层的安全保卫,被列入公安部序列,又称公安部九局,属于中共军队的编制。

中央警卫局局长必须是最高当权者信得过的人。比如毛时期的汪东兴,一直担任中共警卫处(后来的中央警卫局)的负责人,后来成为参与拘捕四人帮的重要角色。邓小平复出后,当时的副局长杨德中被邓小平扶正。1994年8月,江泽民任命亲信由喜贵担任中央警卫局局长。胡锦涛主政时,因为江干政,胡锦涛的第一个任期,由喜贵仍担任中央警卫局局长,专门保护江泽民,还升了上将。

已倒台的令计划曾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主任长达10年,掌握中央警卫局多年,在其落马前后,中央警卫局被大清洗,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副局长王庆双双调离,王庆随后传出被抓。担任多年习的贴身警卫的王少军升任局长。

从控制中央警卫局,到这次习亲信王小洪掌公安特勤局,无不反映出习近平防范党内有人造反的心计。

习最怕祸起萧墙

习近平四中全会前曝光的讲话说“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第二人”。这说明习最怕党内有人蠢蠢欲动,故此又说要“防止祸起萧墙”。

近几年,习近平不停地在各种场合,包括政治局会议上要求“忠诚”,是因为知道中共党内根本无法同心同德,官员多有二心。

最新一个动向是,习的大秘中办主任丁薛祥日前刊文解读四中全会“决定”,罕见以单刀直入的方式直接“护主”,强调维护习核心地位,对象只是习近平而不是其他任何人。

显然,这表明习和他的亲信们心知,时刻想动手夺权的大有人在。故此,要“防止祸起萧墙”,习不但要保护自己,还要防范别人,这就是他在由亲信掌控中央警卫局之后,再进一步掌控公安特勤局的内在动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受贿9000万获刑10年

    下一篇: 【财经论坛】习近平四中全会后要夺咽喉要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