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核选项” 华为或被 一剑封喉
2019-12-05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4日,消息指川普考虑将华为踢出美国金融体系。这对华为是致命的打击,中国的券商也认为,华为整个资金体系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的科技公司华为正面临更多的挑战,12月3日,纽约布鲁克林地方法院法官安·唐娜莉(Ann Donnelly)下令取消华为在美国一桩案件中首席律师詹姆斯·科尔(James Cole)的辩护资格。

美国政府在把华为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之前,针对华为的调查已经于2011年至2015年间进行,美国检方搜集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令的相关信息。

此前,美国检方指控称,华为“串谋欺骗”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和其他银行,谎报其与一家在伊朗运营的公司的关系。检察官声称,华为将这些银行置于受到惩罚的风险之中,因为华为处理违反美国制裁令的交易。

12月4日,华为对中国官媒表示,对于法庭的上述裁决结果感到失望:“我们认为,这一裁决侵犯了美国宪法第六修正案赋予华为自由选择辩护律师的权利。我们保留在适当时候就这一裁决提出上诉的权利。”

据路透社12月4日报导,3名熟知内情的人士表示,川普政府今年稍早曾考虑将中国华为踢出美国金融体系,作为惩罚这家被列入黑名单的电信设备巨头的一系列政策选项之一。

一名熟知内情的人士表示,该计划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被重新提出,取决于华为的事态发展。该消息人士支持这一计划。

两名消息人士称,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曾考虑过这项计划,许多官员将这项计划视为制裁华为最极端的核选项。若一家公司被列入指定制裁名单,这家公司就几乎不可能以美元完成交易。

据其中一位人士透露,已经起草了一份备忘录,并就此问题举行了机构间会议,评估各机构在多大程度上考虑动用最激进的工具来制裁华为。

美国财政部的指定制裁名单(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SDN)仍给华为留有位置,如果华为被列入了SDN名单,将是该名单中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该名单中包括:全球第二大铝业公司俄罗斯铝业(Rusal)、俄罗斯商人、伊朗政治人物和委内瑞拉毒贩等。

对于被列入SDN名单的实体或个人,美国公司或公民均不得与其展开贸易或进行金融交易,这些实体或个人在美国的资产也会被冻结。

事实上,华为已为应对可能升级的制裁有所行动。12月2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加拿大媒体表示,鉴于美国对华为所实施的制裁,华为将把美国研发中心迁往加拿大,也计划在欧洲建立工厂生产部分5G设备。

中国知名券商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再发展下去,美国可能将华为从SWIFT系统剔除,整个华为资金体系面临严峻考验。

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运营著世界级的金融报文网络,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通过该组织提供的安全、标准化的和可信的通道与同业交换报文(message),从而完成金融交易。除此之外,SWIFT还向金融机构销售软件和服务,其中大部分的用户都在使用SWIFT网络。到2015为止,SWIFT的服务已经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1000多家银行和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公司客户,每日处理的报文次数达到1500万。

此前白宫提请北约在5G问题上“保持警惕”,并说这将是川普的一项当务之急。白宫认为,拿通讯网络安全做交易,拿个人资讯做交易,不符合任何北约盟国的利益。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国际网络政策中心,11月28日发布中国科技产业全球扩张的数据报告,显示除了人们熟知的海康威视和大华技术公司以外,在人工智慧和监控领域拥有科技领先地位的北京位元组跳动和华为等公司,也把开发的重点放在为政府提供监控服务上,最典型的就是在新疆提供协助,导致人权遭受大规模的侵害。

这份研究报告说,华为公司积极配合新疆警方的行动,包括:为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开发的模块化数据中心。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央视记者被英国法院定罪

    下一篇: 香港感恩大礼效应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