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访英 脱欧与华为成焦点
2019-06-08
【看中国讯】 6月3日,美国总统川普对英国开始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预计英美两国之间特殊关系、英国脱欧和华为公司等都是川普总统这次访问英国的主要焦点。 

6月3日,川普总统正式对英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他是美国第三位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在任总统。川普总统与第一夫人梅拉妮亚从美国驻英大使馆乘坐“陆战队一号”(Marine One)直升机抵达白金汉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此举行盛大仪式接待他们。英国王室为美国贵宾鸣放41响礼炮,播放美国国歌以及检阅英军仪仗队。随后,英国女王与川普总统夫妇在王宫一起享用午餐。
 
英美两国特殊关系 

据美国之音6月4日报导,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为了生动形容英美两国之间政治、文化、经济、军事和历史的密切关系,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使用了“特殊关系”这一词语。如今,英国政府官员坚称,英国与美国两国关系依然是“特殊关系”,英国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英美两国之间的文化共同特点仍然普遍得到认同。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研究院库普坎(Charles Kupchan)表示,自从19世界末以来,美国与英国的关系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国家之间成功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两国一直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的关系。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研究员帕拉基拉斯称:“两国关系的真正基础包括两国情报机构之间、安全部门之间的隐蔽关系,包括英美两军的整合,涉及在美国大学就读的英国学生,涉及两国电影制片厂和演员之间的合作等等。这些才是这种特殊关系的核心。” 

里根总统与撒切尔首相、布希总统与布莱尔首相以及欧巴马总统与卡梅伦首相,向来都是如此。如今,川普总统和特蕾莎·梅首相尽管在英国脱欧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两国领导人之间关系并不是英美两国关系的全部。 


川普访问英国 脱欧与华为问题成焦点 

英国BBC新闻6月3日报导,与2018年访问英国相比,川普总统此次访问被外界聚焦于:英国脱欧僵局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等问题。 

首先是英国脱欧僵局。尽管6月4日首相特蕾莎.梅与川普总统在唐宁街10号举行会谈,但6月7日后将卸任保守党党魁职务。因此,英国首相人选及脱欧事务何去何从目前尚无定论。 

报导引述观察人士评论认为,尽管由于英国脱欧乱局而导致首相特蕾莎·梅下台,川普总统也会想方设法争取下任英国首相与美国齐心协力封杀华为,阻止中国电信巨头参与英国5G网路基础建设。 

英国路透社报导,川普总统与特蕾莎·梅首相在6月4日的会谈,华为公司将会是会谈主要议题之一。川普总统预料会警告英国政府,如果不阻止华为公司参与英国5G网路基础建设,美国与英国安全合作就会受到影响,双方情报合作甚至可能会中断。 

美国政府已经将华为公司列入“黑名单”,其理由是处于国家安全考量,担忧中国政府通过华为公司产品设备监控获取敏感信息以及机密数据。对此,华为公司发表声明否认。 

北京当局也在对英国施压,驻伦敦使馆公使陈雯近日发出警告称,如果英国禁止华为公司参与该国5G网路建设,中国在英国投资可能受到重大负面影响。 

4月28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The Sunday Telegraph,《每日电讯报》姊妹刊物)刊登文章称,针对允许华为帮助建设英国5G网路,英国应该顶住来自美国等国家的压力,独立做出自己的决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乱派登山许可证    珠峰塞车酿多死

    下一篇: 俄国放弃马杜罗?国防承包商撤出委内瑞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