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首相全力破局 约翰逊是否英国川普?
2019-08-03

【看中国记者李若兰综合报导】自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2019年7月24日入主唐宁街10号,处于“脱欧”十字路口的英国下一步的走向已经成为全球焦点。英国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持强硬“脱欧”立场的约翰逊会把英国带向何方?约翰逊接任英国首相对英、美关系意味著什么?关键时刻,他对北京与香港的姿态又会是怎样?让我们来看一组综合报导。

推出全面“脱欧”内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约翰逊上任初始,立即显示出了全力打破僵局的态势。政府新内阁解职大半前任特蕾莎·梅伊政府要员,包括:前财相哈蒙德和前外相、党魁竞争对手亨特。新内阁要员几乎清一色是坚定脱欧派和自由市场派。英国多名资深媒体分析人已表示,从新内阁改组力度之大可以看出约翰逊破釜沉舟的决心——正像他在就职演说中所说:“不脱欧,毋宁死”。

政府新内阁成员中两位亚裔政治明星脱颖而出,占据要职,引人注目。英国政坛重要性仅次于首相的财政大臣由巴基斯坦裔坚决脱欧派贾维德(Sajid Javid)担任;而内政大臣则由印度裔持坚定脱欧和自由市场立场的帕特尔(Priti Patel)出任。两名亚裔占据如此重要职务,在英国历史上尚无前例。


软硬兼施  全面破局
据BBC资深政治事务记者昆斯伯格介绍,作为新政府为不惜一切代价脱欧凖备的一部分,约翰逊很可能会推动立法,确保现居英国的超过300万欧盟公民的“一切权利”。这一软身段姿态,将向欧盟方面展示脱欧之后,英国愿意继续保持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意愿和决心。

在向欧盟伸出橄榄枝的同时,种种迹象显示,约翰逊政府也在积极为有可能出现的,也是遭至多方反对的“无协议脱欧”积极作凖备,并且态度愈发强硬。

据路透社报导,2019年7月29日,约翰逊在苏格兰核潜艇基地Faslane对记者表示:“脱欧协议已经死了,但有可能达成新的协议。”“我们将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

而稍早前,约翰逊在就任后的首次演讲中就承诺,将带领英国在10月底脱欧,这一点“没商量”。他计划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但欧盟一再表示,不会重新谈判该协议。

受约翰逊委托负责“无协议”脱欧准备工作的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撰文表示,英国政府将“加倍努力”争取与欧盟达成更好的协议。“我们仍希望他们改变主意,但我们必须按照他们不会改变的假设来开展工作⋯⋯“『无协议』现在是一个非常可能发生的前景,我们必须确保我们做好准备。”戈夫写道:“现在这届政府的第一要务,就是为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做打算。”他说,并称为了充分做足准备工作,“一分一毫都很需要”。戈夫说,政府将展开“英国史上在和平时期中最大规模的公众讯息活动”,以便使人们和企业做好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准备。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导称,2016年脱欧公投的主策划者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现在是约翰逊的高级助理,他在一场会议中对首相的顾问们说,他已经被赋予“不论用任何必要方法”都要实现英国脱欧的任务。该报导说,约翰逊已成立一个由6名高阶部长组成的“战争内阁”,为英国脱欧制定决策,并正准备在10月7日那一周出台一项“无协议”脱欧紧急预算。

新任财政大臣贾伟德在《星期日电讯》报撰文称:“我上任的第一天⋯⋯就给官员们布置了任务,要求立即确定哪些地方需要投入更多资金,以便让英国为10月31日脱欧做好充分准备——不管是有协议,还是无协议。下周我将宣布为此进行大规模追加预算。”当Sky News询问资金从何而来时,财政部首席秘书苏纳克(Rishi Sunak)称,这“不会是一张空头支票”,英国可以增加举债。


受无协议脱欧疑虑影响 英镑急跌至28个月最低
就在约翰逊组建全面脱欧内阁的同时,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Jeremy Corbyn)已经在议会发言时,公开回怼他没有“公信力”。保守党内部也有不少重量级人物公开或私下反对约翰逊的强势脱欧策略,并甚至表示,会诉诸法庭阻止“无协议”脱欧。

苏格兰首席部长也威胁将坚决反对无协议脱欧,并甚至威胁可能再次启动苏格兰独立公投。另外,欧盟新选领导人也一致表态,不会重新启动脱欧谈判,也不会更改已经与前任梅伊首相达成的脱欧协议。

在“无协议”脱欧疑虑的打压下,英镑兑美元汇率7月29日跌至28个月低位,当日跌幅超过1.5美分,降至1.2213美元,这是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自从约翰逊被任命为英国首相以来,英镑已下跌逾2.5美分。在2016年进行脱欧公投的当天,英镑交投于1.50美元。

对冲基金增持英镑净空仓至近一年高位,押注英镑会下跌。因投资者寻求避险,英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降至近3年来的最低点。


“我要让英国再次伟大”
据路透社报导,约翰逊就任后,在议会首次发表演讲,承诺脱欧将使英国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这不禁再一次让人们联想到美国总统川普,他最爱说的一句话便是:“让美国再次伟大。”

有趣的是,川普除了在推特祝贺约翰逊成为英国新首相,还写下“他会做得很棒”。川普7月24日出席学生活动时表示,约翰逊会是一个真正优秀的英国首相,他强硬又很聪明,在英国被人称为“英国川普”,川普还指出“这是一件好事,英国人也很喜欢我,这个结果就是他们想要的”。

《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称:“约翰逊——或人们常说的“BoJo”——与川普像是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雄心勃勃的约翰逊真的是英国版川普吗?
大家都津津乐道的,首先是约翰逊与川普的“另类”鲜明的性格特点确有几分相似之处。川普7月19日在白宫对记者说:“我喜欢鲍里斯,我一向喜欢他”。喜欢鲍里斯的原因?川普说:“鲍里斯与众不同,人们说我也是与众不同。”

两者都寻求打破几十年来将西方民主国家联合在一起的制度。川普曾提起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约翰逊则以实现脱欧为目标。

在数周前的一场外交纠纷中,两人似乎也站在同一边。此前,英国驻华盛顿大使金•达罗克爵士的外交电报被泄漏,其中形容川普“笨拙而无能”。川普连发推特予以回应,抨击这位大使是个“非常愚蠢的家伙”,说梅伊是个“傻瓜”,并表示美国不会再和达罗克合作。这位职业外交官几天后辞职,而在此之前的一场电视辩论中,约翰逊拒绝维护达罗克或批评川普。

约翰逊一名盟友向《泰晤士报》透露,按照约翰逊的计划,打算在当选后2个月以内飞往美国,赶在“脱欧”最后期限前,与川普商定一份不完全贸易协议。据英媒报导,一个可能的访美日期是9月17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也有人预测,访美时间可能更早。据这位知情人说,约翰逊把英美贸易协议视作“关键”,预期英国如果与美国达成协议,继而可以与其他国家达成同类协议。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如何回应川普则是个难题:一方面,承诺在10月31日前率领英国脱欧的约翰逊需要与美国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另一方面,英国人普遍不喜欢川普,而急需在国会和党内树稳根基的新首相,需要微妙的平衡自己与川普的关系。


川普式“特殊人物”
现年55岁的鲍里斯·约翰逊确实是英国政坛鲜见的特色人物:反正统、破规矩、不修篇幅,且花絮不断,一头杂乱金发更是他出名的个性标志。他也因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代表伦敦去接奥运会旗和火种而为中国民众熟知。

一位前同事安德鲁·吉姆森在约翰逊的传记中写道,约翰逊鼓舞公众士气,令众人欢呼雀跃的感召力在英国政坛几乎独一无二。在他看来,约翰逊跟其他立志让社会尽善尽美的政客不同,他深信人类是不完美的,尤其是他自己;他不会去争取达到无法企及的高水准,也不会把这种标准强加于人。

鉴于约翰逊每次登上新闻头条都是一些不靠谱的事件,比如:跟女友打架引来警察;2012年在庆祝英国夺得奥运会首枚金牌时,被卡在了滑索上等等,因此英国民众觉得他的形象非常接地气,与前首相卡梅伦高高在上的菁英观感截然不同。

“我投给鲍里斯,因为他是很好笑,是个好玩的人。”他的支持者们说。

然而实际上,观察约翰逊的经历,他可是典型的英国上流社会菁英出身:出生于政治世家、毕业于顶级名校、有丰富的从政和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他甚至跟“高高在上”的卡梅伦有著远亲堂兄弟的亲戚关系。约翰逊的父亲是英国保守党资深成员,外祖父是欧洲委员会的高级官员。约翰逊就读于伊顿公学,还得到了只有70个名额的著名伊顿公学奖学金,不仅成了两位英国王子的学长,他的校长也曾是前首相布莱尔的舍监。

当年的舍监回忆说,尽管约翰逊平时不拘小节,有各种瑕疵,但他不是真的叛逆,在重要时刻,从不越雷池。这句评价在约翰逊后续的政治生涯中时时闪光。

1983年,约翰逊同样拿到牛津大学奖学金,他进入大学后,积极参与各种政治活动,还当上了被称为“政治家摇篮”的牛津辩论社主席。

4年后,他从牛津毕业,开始担任《泰晤士报》记者,但因编造了一句引语被解雇。后来,《每日电讯报》看中了他,派他担任布鲁塞尔驻欧共同体记者。当时约翰逊以讽刺、犀利的文风迅速积累了一批中产阶级忠实读者。他的媒体生涯蒸蒸日上,开始成功涉足电视,涉猎范畴从汽车专栏到小说、电视纪录片,他的专栏文集也成了畅销书。约翰逊俨然成了一名炙手可热的明星。

这段媒体圈经历让他在以后的从政生涯中获益不小,他深谙媒体和公众的心理,这一点让他在后来的脱欧的公关战中赢下了决定性的一局。任职伦敦市长期间,约翰逊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穿著西装背著双肩包,一头不羁的金发在风中飘荡。这样,接地气的形象给一贯严肃的伦敦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变化。他致力于改善民生,包括:减少青少年犯罪、改善交通拥堵、增加住房供应等,再加上在任内成功举办了伦敦奥运会,这些都为他的后续政治生涯累积了舆论资本。在梅伊辞职后,约翰逊向首相职位发起冲击之时,伦敦票仓给他的支持是不可忽视的。

2016年,特蕾莎·梅伊上台后,任命脱欧功臣约翰逊为外交大臣;2018年,约翰逊发声明称,与梅伊的脱欧理念不合辞职;2019年,特蕾莎·梅伊辞职,约翰逊宣布参与下一任党魁竞选。

纵观约翰逊的前半生,他走的每一步都在为自己的政治生涯做资本积累,“了解他的人都说,他从来都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他乐于让人们以为自己是一只『细嚼慢咽的熊猫』,可实际上,他是一匹河马,在水面上打著呵欠,在水底下拼命划水,奋力追赶那些大型猛兽。”


坚定而强硬的脱欧派
刚刚卸任的前首相梅伊,在2016年脱欧公投中,是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留欧派,所以她的战略构想是将英国从欧盟的政治体系剥离开来,但仍留在欧盟更重要的经济体系——欧盟海关联盟。她的主张受到英国政府建制派的支持。这个构想里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边界。英国不愿意在此边界重设实体海关,所以梅伊在脱欧协议里同意留在欧盟海关联盟内——这就是所谓的“软脱欧”。

然而,只要英国仍留在欧盟海关联盟内,就等于留在了由德国控制的经济体系内,英国就无权与美国签署单独的自由贸易协定。

7月24日入驻唐宁街首相官邸后,约翰逊与欧盟摊牌已势所难免,他发誓要谈判新的脱欧协议,并威胁说,如果欧盟拒绝,他将于10月31日带领英国“无协议”脱欧。

“我们的使命是在10月31日完成英国脱欧,目的是要团结并重振我们伟大的联合王国,使之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约翰逊宣称。他说,到2050年,英国可能成为欧洲最繁荣的经济体,这一壮举意味著英国将远远领先于法国,然后超越德国。

德国之声评论说: “约翰逊将面临一个艰巨的任务,让这个严重分化和受损的国家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重新走上正轨。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脱欧的经济影响有多严重——无论是哪种形式脱欧。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比解决经济和政治后果更难的,是找到一个国家受损精神的补救措施。”


约翰逊政府在中国与香港局势上的态度尚需明确
英国脱欧的主要理由之一是让伦敦能够在没有欧盟的情况下,与他国自行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而中国和美国正是英国此类自由贸易协议的两个最大合作伙伴。

北京方面认为,英国退欧后,它与伦敦就自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就有了强有力的抓手。英国获得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FDI)超过任何其他欧盟国家,是北京在欧洲的三大贸易伙伴之一。

按理说,约翰逊政府会寻求北京的帮助,来签署一份非常有利于英国的自由贸易协议,继续寻求中国在英国投入大量资金,来帮助英国解决脱欧后经济增长放缓的可能状况。

香港《信报》7月25日发表了专栏文章《鲍里斯•约翰逊在中国与香港问题上态度不明》。文章指出,约翰逊在中国与香港的问题上,有可能会陷入两难选择的境地,是选择排斥华为与美国政府站在一边来确保英美自由贸易协议,还是忽视香港人民勇敢捍卫的民主权利来讨好中共以招揽更多投资?这是约翰逊要面对的关键国际问题。

文章称,7月4日,英国前外相亨特表示,中国可能会因为对香港抗议者采取的强硬措施而面临“严重后果”。但是,他又表示:“我们保持选择的开放性”,并拒绝排除出台制裁措施的可能性。同一天,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英国应该重新评估其与中国的“黄金时代”政策,这些政策将经济利益置于国家安全问题之上。保守党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指出:“由于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和利益与英国的大不相同,导致中国与英国的价值观和利益大不相同。”

这些言论引起了中国驻伦敦最高外交官刘晓明对香港抗议“反送中条例”事件的严厉指责。他说,英国应该停止干涉中国的内政。他说:“我们都记得22年前香港在英国统治下时的情况, 并没有自由或民主。”

在竞选期间,约翰逊一直在回避具体的承诺。英国媒体将他的政策称为“蛋糕主义”——也就是说,避免作艰难选择。

在考虑对中态度时,约翰逊也要考虑美国川普总统的立场,例如:川普总统明确要求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而刘晓明已警告,对华为的禁令将对英中贸易和投资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在人权问题以外,这位新首相将被困在北京和华盛顿,这两个最需要的主要贸易合作伙伴之间。 那么,香港人的要求和愿望会被他如何排放在怎样的重要性次序上呢?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相走马换人 各界拭目以待

    下一篇: 朝试射导弹有意图 美声言不会取消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