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不断 英相梅伊前途难卜
2017-11-21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这个月才短短十来天,梅伊内阁就面临三起阁员的失格风波,陷入政治重围。其中最糟糕的一起,应该要算是外相约翰逊的严重失言,致使英国公民恐身陷伊朗囹圄。

话从去年4月说起。一位任职于汤森路透基金会的伊朗裔英国公民扎赫里拉克利夫(Nazanin Zaghari-Ratcliffe),在去年4月前往伊朗旅游时,遭到伊朗当局以颠覆罪名将其逮捕,求刑五年,理由是为BBC在当地开办新闻课程,散播反政府消息。

由于路透基金会是由知名新闻媒体路透社所发起的公益机构,致力于人文新闻、多媒体、免费法律服务和救灾资讯,大概也是这层敏感的身分,让伊朗对于逮捕扎赫里拉克利夫这件事更视为理所当然。

英国各方的奔走营救自然不在话下,伊朗也逐渐的有所松动,然而就在大伙将希望寄托在外相约翰逊身上的情况下,他竟然在8日于国会表示,扎赫里拉克利夫“只是教人做新闻”,无疑是呼应了伊朗的说法,并打脸扎赫里拉克利夫一直以来“纯渡假”的辩词。

这让伊朗逮到了机会,当局立即于11日重起审判并引用约翰逊的“证词”,指控她参与“反政权宣传”,还打算将延长囚期。消息一出,舆论大哗,外相随意脱口的对话,让他正处于多事之秋的上司梅伊一夕之间成了众矢之的。

工党主席就表示,约翰逊上任16个月来失言不断、风波不断,梅伊早该让他离开。

至于真正拉开梅伊11月噩梦序幕的,是她的国防大臣麦克‧法隆。随著好莱坞一连串性侵事件爆发的涟漪效应,法隆竟也遭人起底曾非礼一位女性记者,排山倒海的批判声浪,让他不得不在1日引咎辞职。

然而同时爆料的,还有多达36名执政保守党议员与近20名内阁大臣。

紧接著,国际发展大臣普丽缇‧帕特尔(Priti Patel)于8日因此前违反内阁守则,私会以色列总理等政要,进而宣布辞职。她在今年8月,以渡假为名前往以色列,的确犯了内阁禁忌,在未知会首相情况下,私下与包括总理内塔尼亚胡等高官见面。嗅觉灵敏的媒体揭露了此事,也让她不得不挂冠求去。

一个月连续三名阁员出问题,再加上近期与欧盟的“分手费”谈判败象已露,梅伊的弱势表露无疑,党内倒阁风声因此喧嚣甚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黎巴嫩战云密布 沙特已撤侨

    下一篇: "遗落的达文西"天价成交,再创艺术品拍卖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