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走马换人 各界拭目以待
2019-07-29

卫报:“约翰逊会胜出,而那肯定会是一场灾难。”
 
保守党约16万名党员选出约翰逊为党魁,并立下二战以来英史上的首例接任首相一职。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英国下任首相人选于当地时间7月23日中午终于揭晓,不出所料地由前外相鲍里斯.约翰逊以66%的选票胜出。梅伊于任期内最后一个工作天在唐宁街召开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后,24日向女王请辞,新任首相随即正式进驻唐宁街。

0.2%选民定调英相

由于英国首相梅伊无力解决脱欧僵局被迫请辞保守党魁一职,并成立看守内阁进行党魁改选,图的是不经过解散国会程序,而由原执政保守党新任党魁直接接管,立下二战以来英史上的首例。选举经5轮初选,6月底确定由约翰逊与现任外相韩特一决高低。在1个月的竞选活动后,由保守党约16万名党员选出约翰逊为党魁。尽管16万人仅占英国人口约0.2%,但执政党魁同时也是英国首相。

在结果公布前,来自英国最大民调机构舆观(YouGov)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约翰逊获得的支持率高达74%,大幅领先亨特的26%。面对约翰逊的强大选情优势,在日前举行的最后一场竞选电视辩论上,竞选对手亨特已“放下身位”当场表态,很乐意能在约翰逊的新政府内阁中任职。

亲欧集结 考验新相无协议主张

从票数中显示,约翰逊选举过程中所冒出的争议性私生活议题并不为多数选民所在意。77%接受调查的英国保守党成员认为,个人私生活和胜任首相职务并不相关。至于约翰逊硬脱欧、准时脱欧、有没有协议都脱欧的主张,虽获得多数党员的支持,但也引发了保守党高层辞职浪潮。此前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司法大臣戴维.高克、国际发展事务大臣罗里.斯图尔特先后宣布辞职。英国媒体预测,还将有更多政府官员辞去现有职务,加入到反对约翰逊“无协议脱欧”的阵营。

此外,保守党此次另立首相的“权变”做法,也引发不少争议。反对者指出,仅占英国人口0.2%的民意,却决定了英国首相大位与国家的未来,约翰逊的当选根本让英国人民无感。


卫报:肯定会是一场灾难

据BBC报导,约翰逊历来就是英国政坛上难得见到的特色人物,常有各种反正统、破规矩的言行,花絮不断,一头金色乱发是他举世闻名的个人标志,也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时他代表伦敦去接奥运火种而为全中国民众熟知。

《卫报》指出,约翰逊的标志性个人魅力是其最强大的武器。他鼓舞公众士气,令众人欢呼雀跃的感召力在英国政坛几乎独一无二。他深信人类是不完美的,尤其是他自己;他不会去争取达到无法企及的高水准,也不会把这种标准强加于人。但他口无遮拦、失言风波不断、政治主张多变的争议个性,也让英国媒体普遍认为他当选后的政局,将会险象丛生。“卫报”日前就刊登了一篇标题直白的文章:“约翰逊会胜出,而那肯定会是一场灾难(It will be Boris Johnson. And it will certainly be a disaster.)”。

约翰逊是2016年英国脱欧全民公投中脱欧阵营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承诺在10月31日英国预定退欧日期交付英国退欧——“不成功便成仁”(do or die)。但布鲁塞尔方面已表示,不会接受他对梅伊脱欧协议草案所做出的任何修改。欧盟首席英国退欧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于选举结果公布后立即向约翰逊施压。他在Twitter上写道:“我们期待著在约翰逊就职首相后与他展开建设性合作,以推动英国议会批准《退出协议》(Withdrawal Agreement),实现有序的脱欧。”他补充说:“我们也准备根据欧洲理事会准则,重新拟定关于新伙伴关系的议定声明。”

或失多数 准备大选

约翰逊的当选毫无蜜月期可言,远的不说,是否能通过下议院议会的副署,就即将是一大考验。目前他所领导的执政党在下议院的多数席位,仅依赖10名民主统一党(DUP)议员的支持。而如果保守党输掉即将举办的威尔士布雷肯与拉德诺郡的补选,保守党在8月份将只剩下一席的多数。对此,《金融时报》指出,约翰逊已做好随时可能失去多数派地位的心理建设,准备投入数月后的大选。

这位出生在美国纽约,举止怪异、口无遮拦,33岁即涉足政坛的英国新任首相,其实是一位出生富裕的上流菁英。他满头金发遗传自土耳其裔的曾祖父,阿里.科玛尔。科玛尔曾是一位无畏的记者,还曾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崩溃前担任过内政大臣。约翰逊的父亲斯坦利是英国保守党资深成员。

四座大山检验实力

一路从地方议员、伦敦市长当到内阁外交大臣,从促使英国公投“脱欧”的关键人物,到入主唐宁街10号,证实自己不但野心勃勃,也有实力上位。然而,实力是需要经过烈火无情的检验。上台后能否善了英国所面临的数个国际上重大问题,就成了数月后大选能否如愿的检验指标。

首先是美国。BBC分析指出,不论是谁当选英国首相,第一项任务就是修复英国与美国的关系。这起因于前英国驻美大使达洛许(Kim Darroch)因批评美国总统川普政府失能的机密外交电文外泄,并在报纸曝光所致。白宫的强烈不满情绪至今仍不见消退。因此,接替达洛许的人选就成了化解这股怨气的关键。约翰逊是否要冒著议员的不满而接受川普的指导换人,也借此促成英美贸协谈判,会是他的首要考验。

除了美国以外,约翰逊也需想办法修补与欧洲的外交关系。不论英国脱欧如何发展,英国仍得设法改善和欧洲各国的关系。英国的外交官员体认到,当英国脱离欧盟后,必须重新聚焦于与欧盟各国的双边关系。梅伊任内也积极投入资源强化与欧洲各国的外交关系。不过接手后的约翰逊也还需处理英国声誉受损问题。他面对的不只是盟国对英国丧失务实主义而感到困惑,还会在一些国家遭受公然敌视。他之前拿欧洲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的重大失言,便是导致两国关系陷入低落的主因。

伊朗问题也将会是英国在面临美欧价值观分歧上的两难。与川普交好的约翰逊,是否会买帐一改英国支持欧洲对核协议的主张,以及在面对油轮遭伊朗扣押的重大冲突事件上,是否还能在伊朗问题上置身事外?这都将冲击英国寻求与欧盟重修旧好的努力。

此外,素与北京交好的英国,近期对香港所发生“反送中”事件所表达的高度关注,除导致北京的不满,更引发双方强烈的隔空交火。同时,正值美国和其他多国唯恐中国电信巨擘华为与中国政府挂钩之际,英国也必须决定是否让华为参与英国发展未来5G网路。

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如何处理英国在后梅伊时代所面临的这几大烫手山芋,将考验约翰逊的智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驻古巴外交官 脑部发生变化

    下一篇: 英国新首相全力破局 约翰逊是否英国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