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限制更多北京官媒
2020-06-29

媒体人员在摄像。(示意图)(Adobe Stock)


美国国务院6月22日宣布,把四个国有的北京官方媒体列入外国使团名单,限制这些媒体在美国的活动。至此已有九家北京官媒驻美机构被定为外国使团。美国务院指出,这些媒体是听命于北京当局的宣传机构。

美国之音报导,被新定为外国使团的这四家官媒是中央电视台(CCTV)、中新社(China News Service)、《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

今年2月18日,美国务院根据《外国使团法》(Foreign Mission Act),已将5个中方官媒在美国的办事处认定为“外国使团”(foreign missions)。5家媒体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在美办事处——美国海天发展公司(Hai Tian Development USA)、《中国日报》发行公司(China Daily Distribution Corporatio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以及中国环球电视网(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这9家北京官媒是中方大外宣的主要力量。其中,新华社为国务院正部级直属事业单位,在纽约设有北美总分社,下辖9个分社。

这些媒体机构被要求在国务院登记雇员名单和美国财产,这与使馆和其它外交使团的法规要求类似。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指出,这9家媒体皆符合“外国使团”定义,意味著他们是被外国政府实质拥有或有效控制。奥塔格斯说,“西方媒体是受制于事实,中国媒体却是受制于中国共产党。”

美国务院一位官员称,“这些媒体都是中方新闻宣传机构的一部分,他们直接听命于最高层。”“他们一直都受官方控制,但这种控制正在越来越强,攻击性已经过大了。”因此有必要采取行动遏制。

根据1982年生效的《外国使团法》,外国使团指“实质上为外国政府拥有或有效控制”的实体,其内容涵盖了使馆车辆牌照和外交豁免权等规定,也规范了外国政府在美国的运作。美国务院称,这不代表这些新闻媒体有任何外交地位。

美国务院官员称,这些中国实体需要向美国务院提交工作人员姓名、个人资料及人事变动决定,不论是不是美国公民,他们都必须披露在美国工作的雇员身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暗示将有第二张救济支票

    下一篇: 报告:美国近半感染病毒死亡发生在养老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