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搬迁计划 官媒口径不一
2016-01-30
近日多家媒体报导,北京市计划将北京6所高校50家医院迁往河北省北戴河新区,但消息随后遭到全面删除。由于此前习近平当局曾提及通过搬迁,来缓解“首都核心功能”,遭到内部抵制。因此,北京是否能尽早改变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引发外界持续关注。1月24日,央广网、陆媒腾讯网、网易新闻、新浪网等多家媒体报导,北京将和河北建立密切对接,计划将北京6所高校50家医院迁往河北省北戴河新区。此外,北京未来将严控新增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严控在京高等学校办学规模和医疗资源过度集聚。

北京市副市长李士祥表示,首都是政府功能,像医疗、教育等行业不一定要划入首都内,因此,北京市正通过整体或部分搬迁、交流合作等方式,统筹推动市属高校、医院向中心城外疏解。

京华时报援引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坦言,“北京目前面临一场大考,就是要疏解功能谋发展。”北京的规划、建设、管理都存在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人太多了,路堵死了,堵车不愉快,雾霾心发慌”。他还说:“交通拥堵、大气污染这些问题,都是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提升城市的治理水平。”

上述消息在网络热传1天后,又在大陆媒体网站迅速消失。

新浪新闻极客1月25日报导,对于近日多家陆媒媒体转载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将陆续搬离北京,迁往河北北戴河新区的消息,北京邮电大学在微博进行否认,但北京电影学院对此事“不太想表态”。

报导引述2015年通州区教委主任张绍武表示,“原本北影只规划在通州建设新校区,但后来还是决定整体转移了”。

此外,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电影学院还签署了关于联合办学的战略合作协议,北京电影学院相关专业的二级学院,将陆续迁址到位于河北香河的中信国安第一城。2014年9月,北京化工大学与北戴河新区签约,在新区设立秦皇岛校区,预计2017年开始招生。

事实上,北京要通过搬迁来缓解“首都核心功能”,早已引起在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大陆官媒中新网去年11月25日报导,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会议称,北京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缓解交通拥堵等问题。

海外《世界日报》在去年报导称,在2015年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曾提出要对北京市“消肿减肥”,用搬迁的方式缓解北京当前所面临的环境危机,

但遭到北京市长王安顺的抵制。当时习近平放话:“你们不搬,我们搬。”于是北京当局展开了筹备搬迁规划。

这些高校都将陆续搬离北京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电影学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疯抢奶粉惹的祸 荷兰青年当街向华人泼奶粉(恶作剧)

    下一篇: 车峰案引发金融界更强烈地震 传温家宝重大决策曾被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