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街头市民 谈台湾选举议民主
2016-01-23

台湾民众在台湾2016年总统选举中投票。(中央社图片)

台湾大选结果已经出炉,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竞选成功,成为台湾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日前,美国媒体采访报导了北京部分市民对台湾总统选举以及对中国大陆民主道路的看法。

1月16日,台湾大选出现政党轮替,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约以689.5万票获胜,当选台湾下一届总统,她也是台湾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获得约381.3万票,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则是157.7万票。

美国之音1月17日报导,尽管中国大陆媒体对于台湾总统选举的报导并不是很多,但北京市民对这次台湾民主选举以及大陆民主道路有着自己的看法。

其中外资企业的张女士、从事建筑工程的张先生以及做生物科技研究工作的曾先生,均对台湾大选了解不多,或多或少知道一些选举和候选人的情况。

在谈及台湾大选候选人印象的时候,孟先生(环保技术工作)承认,因为自己不参与选举,所以对台湾候选人没有什么印象,估计就是国民党和民进党两个候选人。

他认为,不论谁上台都不会改变海峡两岸大的格局,两岸关系还需要往好的方向发展。

肖女士(公司职员)表示,她会选择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因为女性参选有自己的特点,但执政角度或许不太一样。

而张先生因为个人的情感原因,希望国民党当选。他表示,毕竟国民党是从大陆过去的,马英九政府对待两岸关系还行。

有一北京女士认为,台湾人民自己喜欢并选出来的、适合于他们的(候选人),就是最好的。

在谈及应如何面对蔡英文当选后两岸关系问题时,曾先生认为目前两岸关系基调是很和平的,应该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会保持现状。毕竟现在两岸越来越理性和开放,他表示自己很理解台湾人的想法,在本质上两岸人民没有分歧。

张女士表示,大陆和台湾都是同一个祖先,如果台湾不想和大陆统一,也是他们的选择,和中国大陆民众没有什么太大关系,这是政治问题。

面对台湾民主选举和大陆今后的发展方向问题时,孟先生表示,有权利表达选举意愿总归是好事,大陆不会在短期内实现台湾民主选举这种情况,因为两岸政治体制不一样。

张女士认为,现在国际社会中民主是最先进的一种制度,中国大陆一定会朝这个方向走,但所需时间会长一些。

也有北京市民认为,世界主流还是民主选举体制的国家多一些。在被问及是否希望今后手中也有选举权利,去选出心目中的领导人或者自己参选的问题时,这位市民笑着承认:“当然希望了,哈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龚清概落马曝反腐动向 王岐山瞄准香港?

    下一篇: 中国男子在美涉杀两侄子 潜逃中国在港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