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若染疫退位 由他接手补位
2020-04-07
英国首相约翰逊染疫病情恶化,已指派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必要时”接手职务。有港媒联想到中共,并举例,若习近平因病或遭遇变故无法履职,按照中共宪法,将由副主席代行其职。

英国首相府6日晚发声明说,英国首相约翰逊当日下午病情恶化,按医疗团队建议转入伦敦圣多马医院(St Thomas’ Hospital)深切治疗部,约翰逊仍然清醒,尚有意识。

《卫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约翰逊病情比他自己和官员愿意承认的严重,医生对他的呼吸感到担忧。

约翰逊已授权,英国外相拉布必要时暂代首相职务。拉布称,约翰逊获医院悉心照顾,而政府会继续按约翰逊指示运作。他感谢英国所有医护人员在前线抗疫。

《香港经济日报》7日报导说,如果中共党政首长、尤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旦染疫病重,代理职务安排又会是怎样?

报导说,先说中共元首--即习近平现任的中国国家主席一职。此职由中共人大选举。

根据中共宪法,国家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接受主席委托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职权。国家主席缺位时,由副主席继任国家主席职位。而现任副主席是王岐山。

一旦中国国家正副主席都缺位时,会由中共人代会补选,在补选前,由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暂时代理主席职位,现任委员长是栗战书。

由于中共现行政治惯例是党政军首长由一人担任,即习近平现兼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及中央军委主席3职。习一旦因事未能履职,其总书记职务怎么办?

中共章程目前没有设立总书记的副职,但过去曾有中共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代理总书记的先例。目前中共国务院总理为李克强。

已停刊的《动向》杂志早前披露,习近平在2016年初已经做好了后事安排,亲自提出接替班子代行职权。而中共政治局也通过一份“非常时期”的人事安排,最高领导人如遇不测,由接任人选应对。

报导说,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共十八大期间如发生特大政治事件或突发震撼性事件进入非常时期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提议》。

这一“特别动议案”分为内外两部分,外指“外来军事攻击或军事势力侵略初期受到十分严重创伤”,而内指:中共国家领导人主要成员受到意外、突发性事件伤亡,影响到领导中枢,或因发生全国政治性暴动,政府管制处于真空状态。

在此前提下,“特别动议案”给出了“非常时期”接替最高领导人的班子小组名单的预案。名单均以习近平及李克强遭遇不测后的人事安排为主。包括:

一、如习近平遭遇意外,中央领导班子小组组长:王岐山;第一副组长:李克强;副组长:张德江、栗战书、许其亮。

二、如习近平、李克强遭遇意外,中央领导班子小组组长:王岐山;副组长张德江、栗战书、许其亮、马凯。

三、如习近平、王岐山遭遇意外,中央领导班子小组组长:李克强;第一副组长:许其亮;副组长:张德江、栗战书、马凯。

四、如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遭遇意外,中央领导班子小组:栗战书任代组长(召集人);副组长:张德江、许其亮、马凯、常万全。

报导还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已草拟类似提案并通过,2014年再度讨论,“2015年1月和10月又分别在政治局常委会及政治局进行讨论。”

不过,由于中共时局近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加之眼下中共病毒疫情对中共政局产生重大冲击,3月28日,推特盛传,习近平已放弃终身制,中共政治局委员李强、胡春华内定为接班人,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增补入常,二十大将分别角逐总书记和总理职位。

《看中国》评论员郑中原认为,中共政权处于内忧外患的严重危机中,朝中无人,接下来未必就有二十大了。前述传言或许只是中共内斗的一桩放风消息,不必当真。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封禁中国假防疫品

    下一篇: 失联的任志强有了消息 正在接受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