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封禁中国假防疫品
2020-04-06


伪劣医疗物资后果致命 中国口罩、试剂盒等遭退货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近日,欧亚多国接连爆出从中国进口的口罩、试剂盒质量低劣,错误率高的消息。各国纷纷要求退货,改从其他国家进口,美国、欧盟宣布停止从中国进口对抗疫情的医疗物资。此次事件,直接致使欧洲对中方“好感消失”,美国媒体则表示,中方行为让人“感到不安”。

假货“抗疫”多国抗议

3月28日,荷兰下令从医院召回60万个劣质中国口罩。荷兰卫生部说,这批口罩标明为“KN95”等级,并配有质量检验合格证。但经过两次检测,发现这批口罩不能正确覆盖脸部,而且口罩的过滤功能不起作用。这些口罩会给正在抗击病毒的医护人员带来致命伤害,特将此批口罩全部弃用,已经发给医院的全部召回。荷兰卡沙利那医院(Catharina Hospital)发言人称,这种口罩是“垃圾”。

除了荷兰,欧亚多国都遭遇了类似状况。21日,捷克宣布,向中方订购的15万套快速检测试剂盒,错误率高达80%,只能弃用。

26日,西班牙称,向中共购买的34万个检测试剂盒,错误率达70%。

27日,土耳其卫生部长法赫丁・科卡(Fahrettin Koca)指出,中国产的检测盒准确率仅30%到35%,不能使用。

28日,菲律宾卫生部副部长维赫利(Maria Rosario Vergeire)表示,中方政府提供的10万个检测试剂盒,准确率仅40%,无法使用。

中方声誉遭破坏
美国、欧盟宣布禁令

多国发出上述消息后,加拿大表示,卫生部会从新评估从中国所获得的物资信息。马来西亚表示,不会从中国订购检测试剂盒,将改用韩国的试剂。美国宣布,取消对中国口罩标准的认可,停止从中国进口口罩,同时从俄罗斯进口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欧盟宣布,禁止进口所有中国生产的用于对抗疫情的医疗设备。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欧盟中国关系专家安德鲁・斯莫尔表示,欧盟对中共的最初好感已经消失。

葡萄牙前总理高级顾问、欧洲事务部长发推文说,中共在两周之内就破坏了它处心积虑在欧洲建立的声誉,让人难以置信。

美国之音在3月29日的报导中称,随著中共对外援助活动的逐渐展开,受援国对中共的看法在逐渐改变,它们不是变得对中共更加信任,而是感到更加不安。

全球医用资源枯竭
内幕曝光

今年1月,疫情最先在武汉爆发。1月到2月,中国接受了近80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包括口罩和其他医疗物资的捐赠,同时,中国海外团体买光他国资源,以及其它国家日产量和储备有限等因素,造成多国包括口罩在内的资源紧缺甚至枯竭,以致在疫情冲击下陷于被动。

然而,最近才有多方消息披露,这场扫空海外医疗物资的行动,是经过策划组织的。消息称,在疫情初期,中共一方面隐瞒疫情,另一方面通过驻外领馆,利用海外中企、央企、海外华人社团及商会等,洗劫式抢空各国医疗物资,运回中国。

例如,澳媒《悉尼晨驱报》报导,受中共支持的房地产巨头绿地集团(Greenland Group),在疫情爆发时接到中共指令,搁置正常工作,在全球大量采购医疗用品运回中国。

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员工被要求提供任何医疗用品,搜集物资优先于其他工作,这项行动持续了数周直到2月,甚至整个会计部门缺席了几天,因为大家都在采购物资。该员工披露,绿地集团在全球都这么做,购买了大量的外科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温度计、抗菌湿巾、消毒水、手套等,甚至在社交媒体炫耀抢购成绩。公开资讯显示,截至1月31日,绿地集团从澳洲、加拿大、土耳其和其他国家购买了300万个防护口罩、70万套防护服和50万副手套。

假防疫品谋财害命
“这非常恐怖”

今年1月初,武汉卫健委第一次官方宣布疫情时,中国的口罩日产量约为2000万个。1月以来医疗产品产业便快速扩张,各地工厂纷纷增加产能。根据官方数据,到2月底,中国日产1.16亿个口罩,约为该月初的12倍。在国内需求放缓后,这些工厂开始把目光投向海外。

在海外疫情大流行期间,口罩等防护用品是前线医务等工作人员急需、可以救命的物资。“Bird&Bird”律师事务所律师安东尼・威尔金森(Anthony Wilkinson)表示,欧盟和美国都放松了对医疗设备进口的监管,因为“我们处在与正常流程非常不同的境况”。

然而,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在他们严厉批评中方最初掩盖疫情时,性命攸关的医疗物资也可以造假。

对此,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现在这么多伪劣商品出口,显然中共是放松了检测,纵容这些工厂出口,存心就是害人,不光是道德问题,实际直接是一个犯罪问题,在中共的默许和怂恿之下,在害西方人的命,谋西方人的财。”

多伦多大学生物伦理学家鲍曼(Kerry Bowman)表示,在疫情期间,假冒防疫物资的销售,后果可能是致命的。“有人在这种时候,试图以这种方式赚钱,这非常恐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文宏“公示财产”挑战钟南山?

    下一篇: 港媒:习近平若染疫退位 由他接手补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