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处甩锅引发追责
2020-04-01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中共肺炎(COVID-19,武汉肺炎)在全球爆发之际,中国外交部甩锅美军碰壁,近日再甩锅义大利,被戏称在玩“轮盘赌”,意思是哪个国家不幸就会成为被甩锅对象。此外,大陆第二波疫情的爆发已定调由归国华人背锅,当局内部互相甩锅,让底层背锅的卸责事件持续上演。世界范围,除了紧张应对疫情,更掀起了向北京追责的声浪。

蓬佩奥:假消息攻势
试图扭转风向

此前,中方污名美军于2019年武汉军运会期间将病毒带到中国,遭到川普总统的强烈反击,也掀起了关于这场病毒的命名大战。在川普以病毒的发源地命名为“中国病毒”后,海外中文媒体及美国主流媒体为不使亚裔受到歧视冲击,将病毒正名为“中共病毒”。

在甩锅美军碰壁后,党媒又选中此次疫情严重的义大利,炒作“义大利疫情或早于中国”。此前,义大利米兰萨科医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Massimo Galli博士表示,“病毒起源于中国,(我们)实验室研究的所有52个病毒序列都来源于中国。(中国)疫情可能10月底或11月就有了。”但中方操控的自媒体将“病毒起源于中国”的表述删去,将Galli博士的话曲解成“义大利疫情可能早在10月底或11月就已爆发”,暗示中共病毒是从义大利传到中国。

3月25日,7大工业国集团(G7)成员国的外长在当日的会议上皆同意,中共正针对中共肺炎大流行发动“假消息”攻势。蓬佩奥说:“每个国家都深深意识到中国共产党正在从事假消息活动,试图扭转风向,使其偏离真正发生的情况。”

6万武汉人移动轨迹
与全球疫情爆发区吻合

虽然中方频频发出此次疫情最早不起源于中国的讯息,但国际病毒基因库网站(GISAID)每天更新中共病毒的进化树指出,所有病毒的共同祖先都来自武汉。

英国南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研究团队2月份曾对武汉封城前外逃的近6万名武汉人的手机与航空数据进行分析,模拟描绘这6万人的移动轨迹,意外的是,这张电脑绘制图,与目前全球爆发疫情的区域有著惊人的吻合。

切断追责渠道
万里投毒 海归背锅

疫情爆发前,中方当局对“吹哨人”李文亮等8名医生进行训诫,李文亮患中共肺炎病逝后,官方经41天调查,撤销训诫并向家属道歉,但事件中仅两名基层警员被处分。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当局让基层民警背锅了事,目的是切断层层追究的正式渠道,让责任在底层止步。

大约10天前,中方趁疫情在海外爆发之际,将中国疫情新增数据清零,并在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宣传,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由此引发以留学生为主的大批华人回国避疫。然而,回国华人立即在社交平台大呼上当,甚至有留学生在隔离点跳楼自杀,官媒则多日炒作“海归华人万里投毒”。3月23日,《人民日报》官微发布对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的采访视频,李出面表态“担心国外输入导致我国第二次大的疫情”,疑似正式定调让海归华人为中国二次疫情爆发背锅。

全球严厉谴责中方谎言

中方全球甩锅,引发了中美外交发言人的正面交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直称华春莹“一派胡言”。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3月23日发布一连串假消息推文,引起法国民众反感。巴黎大学教授菲利普说:“中共官方的谎言近乎无德可耻,将其自身的错误无能和应负的责任,推卸给义大利。中共销毁病毒样本,监禁武汉的医生,延迟了让世界了解疫情的真相并寻求解决之道的寳贵时间。尤其在疫情暴发初期,让数十万人离开武汉,去到像义大利这样的国家,给当地带来了苦难,义大利到现在成为『欧洲的武汉』,中共责无旁贷。”

3月23日,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波瑞尔(Josep Borrell)在题为《病毒大流行及其正在创造的新世界》的文章中表示,中共病毒危机不是一场战争,但却类似战争,中共政权隐暪疫情的重要讯息,才使得情势急剧恶化。

秘鲁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撰文说,正是因为中共的政治体制,导致全球现在有如活在中世纪瘟疫恐慌中,他直指瘟疫是上帝的惩罚。

美议员推动追责议案

3月24日,美国参议员Josh Hawley和众议员Elise Stefanik提出一项决议案,呼吁国际社会“制定一个中共向受影响者进行赔偿的机制”。

同日,共和党籍众议Jim Banks和民主党众议员Seth Moulton引入了一项跨党派决议案,要求中国政府对早期不当应对疫情的错误行为负责。议案引用了3月初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一项研究,研究数据显示,如果中国提早一周进行防控,感染病例可以减少66%;如果提早三周行动,95%的感染可以避免。Banks说:“当中国共产党扩大宣传并试著怪罪美国,我们需要让世界知道,中方对疫情背负最终责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疫情数据被外界认为“严重低估”

    下一篇: 李文亮事件11名责任人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