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曝1月7日已知疫情并指导防控
2020-02-15
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刊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应对疫情谈话全文。其中显示,习近平早在1月7日便已得知武汉肺炎疫情,并召开会议,对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根据“求是”刊载的谈话全文,习近平3日在会议中表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武汉在去年底便爆发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直到习近平1月20日表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疫情全貌才告浮现。但为时已晚,当时疫情已失控、并迅速全国蔓延。

但在此之前,邻近国家及地区相继传出疑似或确诊病例,中国却完全没有武汉以外的疫情通报,一度传出“爱国病毒只出国不出省”的说法。而最早在通讯软体群组示警的8名武汉人士,更一度被指控“造谣”,遭警方“训诫”。为此,国际社会和民间普遍质疑中共当局隐瞒疫情。

随着疫情爆发和失控,武汉市市长周先旺1月27日晚间受访时称“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资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有很多不理解”。

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1月31日也对央视说,12月30日至31日,武汉还有其它医院也发现病患,所以上报了中共国家卫健委。

周先旺和马国强的说法被外界解读为将疫情通报延误责任归咎于上级政府。而对照最新曝光的习近平谈话全文,有中国网路评论认为,习近平借此展现“早已亲自指示”,规避延误疫情通报的责任,“是最高级别甩锅”。

除了1月7日、20日就疫情作出指示和批示外,习还提到1月22日,鉴于疫情迅速蔓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他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

习在讲话中透露:“从年初一到现在,疫情防控是我最关注的问题,我时刻跟踪着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不断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

习近平谈话全文也显示,习近平除了指示“疫情防控形势和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还特别要求“做好维护社会稳定”以及“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他强调,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疫情发展,中国必须“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外界分析认为,随着武汉疫情持续恶化,尤其是武汉当局甩锅中央,造成社会对习近平的批评如潮,甚至再度出现要求习下台的实名呼吁书。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分析,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党内斗争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级错得离谱,下级也是“奴才该死,臣罪当诛”。如果不是背后有人撑腰,借周先旺几个胆子,他也不敢这样公开“甩锅”给中央领导(习近平)。

2月13日,中共官媒突然宣布:中共上海市长应勇接替蒋超良,担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中共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接替马国强,出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在此之前,2月10日,中共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张晋和湖北卫建委主任刘英姿,双双被免职。

而刚刚空降为湖北省委常委的中共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同时兼任上述两个职务。与王贺胜一同“临危受命”的还有曾经担任过武汉市委书记的陈一新。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当局泄露天机: 12月分就已向中央报告疫情

    下一篇: 武汉疫情蔓延 中共基层官员频“临阵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