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与湖北内斗激烈 省委市委书记被撤背后
2020-02-14
随着武汉肺炎疫情蔓延,湖北地方当局罕见将隐瞒疫情的责任“甩锅”给中共当局。随后,湖北省的防疫工作出现中央与地方政府两套人马,地方政府的权力被架空。日前,湖北省委、武汉市委书记双双被撤换。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换人
2月13日,中共官方突然宣布:上海市长应勇接替蒋超良,出任湖北省委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接替马国强,出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自武汉肺炎爆发以来,湖北省委书记、武汉市委书记同时被免职,湖北省高层首次被中共当局问责。

2月10日,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张晋、省卫健委主任刘英姿双双被免职,其职位被2月8日调任湖北省常委的王贺胜兼任。

武汉肺炎自去年12月初爆发后,中共从地方到中央一直隐瞒疫情,直到1月20日中共当局才开始透露部分疫情,1月26日才成立中共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但当时疫情已失控、迅速全国蔓延,引发极大民怨。

民间一大呼吁是问责湖北地方当局,质问“F4什么时候都下台?”同时,民间呼吁终结中共暴政的呼声越来越高,谴责中共政权隐瞒疫情、草菅人命,致使疫情迅速蔓延。

“F4”是指: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长周先旺。

2月8日,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独立学者笑蜀、郭飞雄、人大部分校友鲁难等签署公开信,要求立即落实国人的言论自由、结社和通信自由等权利。

2月7日,“清华大学部分校友”发出“告全国同胞书”,批中共扼杀真相,就是杀人;要求确保国人的言论自由;坚决反对倒退,坚持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重启政治体制改革”等。

习架空湖北高层 双方内斗激烈
外界认为,湖北省、武汉市最高层突然被撤换,这是中共惯用的抛出几个“替罪羊”的手法。

疫情失控后,武汉市当局在接受中共央视采访时,曾多次将隐瞒疫情的责任推给中共高层。随后,习近平派亲信到武汉,指挥防疫工作。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1月31日对央视说,12月30日至31日,武汉还有其它医院也发现病患,所以上报了中共国家卫健委。

武汉市长周先旺1月27日对央视说,武汉披露疫情不及时,是因为它是传染病,“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很多人不理解”。

就在周先旺“甩锅”高层的第二天,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承认,“对于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周先旺试图将疫情的责任归咎北京方面后,习近平决定派一名值得信赖的政治老手前往武汉,帮助领导疫情防控工作。

2月8日,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兼任中共中央指导组副组长。据报,当天,陈一新已到武汉。

2月12日上午,陈一新出席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并发表讲话。

陈一新承认,现在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武汉感染者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蔓延扩散的规模也没有较为精准的估计预测。据有关方面推算,武汉潜在被感染的基数可能还比较大。

中共中央指导组组长是副总理孙春兰,她1月27日曾陪同李克强到武汉考察疫情后,第二天听取湖北省的防疫工作汇报。随后中央指导组成员名单曝光,包括刚刚履新湖北省委常委的王贺胜、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中共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疾控局局长常继乐等人。

除中央指导组外,湖北省也有一套防疫人马,包括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指挥的湖北疫情防控指挥部。

2月7日,王晓东指挥调度咸宁市、黄石市防疫工作时称,要按照“中央指导组和省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防止疫情“内部扩散”。他还承认疫情呈现城市“向农村蔓延”等新态势。

港媒说,上述这两套防疫人马,蒋超良、王晓东等人显然已失去北京的信任。中央指导组虽不可能完全接管他们的工作,但王贺胜的履新意味着湖北省高层人事调整已经开始而非结束。

王贺胜履新4天后,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武汉市委书记王晓东双双被撤换。

湖北高层人事变动有预兆 分析:仍重在维稳

其实湖北省高层人事变动,前一天已有蛛丝马迹。

2月13日马国强可能出问题的先兆出现。

武汉市党报《长江日报》的微信公号2月13日早上的稿件表明:2月12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陈一新在武汉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碰头会,文后称“马国强、周先旺、胡曙光、胡立山参加上述会议”,但没介绍职务。

而《长江日报》当天的报纸,却没有报导武汉市委书记、市长同时出席重要防疫会议的活动。按照惯例,这种会议都应该是头条。

应勇、王忠林被调离也有前兆。

2月11日,作为上海市长的应勇还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持召开专题会,但他并没有出席12日的上海市武汉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月11日,王忠林还在济南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但次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时,王忠林并未出现在陪同调研的名单中。

应勇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曾任政法系高官,包括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上海市高级法院院等职务。

王忠林也出身于政法系统,曾任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区分局局长、枣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政委、枣庄市委常委,聊城市长,济南市长、市委书记等。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从应勇、王忠林都有政法系统履历看,中共当局调任他们到湖北,是重在维稳;这与中共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没有一个专家、却有公安部部长、多名文宣官员是一个道理,重在维稳,而不是防疫。中共在瘟疫面前最担心的不是民众的健康,而是自己的政权是否会垮台。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疫情重创经济 习近平又想走老路

    下一篇: 为何中国大量医疗人员感染新冠病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