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阻武汉肺炎蔓延? 专家:难度极高
2020-01-24
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十分严峻,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大陆至少已经有26人死亡,及确认病例已逾800例,湖北省有10多座城市的大众运输已经停止营运,如同封城。有专家指称,要确实隔离整座城市,其实难度极高,而且现阶段还无法判定封城是否有效。

根据美联社报导指出,中国大陆率先宣布封城的武汉市,现今在火车站和机场皆已关闭,渡船、地铁及客运的服务全数都暂停。如今这座有1100万人口的城市,在以往繁忙的街道、商场、餐厅及其他公共场所,目前皆显得异常的安静。警方会检查所有进城车辆,可是并没有完全封锁道路。

中国官员迄今还没有宣布此波封城会实施多久。尽管北京政府采取全面性措施,并不是首例,但其采行的大规模隔离,在全球仍属相当罕见。不过,这种做法可能会侵犯人民自由,效果如何亦不清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武汉不只是中国的第7大城市,依据联合国(UN)资料显示,武汉亦为全球第42大城,重要干道逾20条,并有数十条小型联外道路。即使大众运输停摆,如果要完全隔离武汉,还必须得出动大规模军力。

澳洲雪梨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卫生安全专家康瑞特-史考特(Adam Kamradt-Scott)表示,唯一可以办到的方法,就是出动解放军把这座城市围住。

不过,即使政府真的出动了解放军,可否做到全面隔离,仍有还是有疑虑。因为武汉与多数现代城市相似,皆是不规则地往周边较小的城镇及村庄延伸。

雪梨大学流行病专家普洛柯潘柯(Mikhail Prokopenko)指称,其实你并无法真的封锁每一条道路与对外的联系。虽然有可能做到某种程度,可是绝非是万无一失。

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中国代表盖立(Gauden Galea)说,据我所知,若试图围住一座拥有1100万人的城市,在科学界是前所未闻的。过去不曾将这种方法作为公卫措施,现阶段我们尚无法确定能否奏效。

英国诺丁罕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病毒学教授包尔(Jonathan Ball)指出,以科学的角度而言,封城似乎有其道理。在更了解情况之前,这并非不合理作法。在爆发疫情之时,任何限制人们旅行的做法,显然都会有效果。

可是包尔亦提醒,此种隔离措施,一定要严格设定时间限制;同时你为何要采取此项措施的原因,与人们进行有效沟通,否则将会失去民意。

狮子山共和国、墨西哥市封城案例

2014年,西非地区在爆发伊波拉病毒(Ebola)疫情之时,狮子山共和国也曾经实施全国隔离措施3天,并派出公卫人员逐户寻找潜藏病例。能够自由移动的人,仅有处理遗体的人员,及将病患送至伊波拉管控中心的人而已。当时有些民众感到相当失望,且抱怨食物短缺。

2009年4月,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Mexico City)为了抑制新型流感的疫情,也曾经下令关闭酒吧、电影院、剧院、教堂及足球场,而餐厅只限于提供外带服务。

康瑞特-史考特称,此措施显然让墨西哥市的病毒扩散速度变慢了,虽然有助于当局控制局面。但疫情完全止住了吗?并没有。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武汉不明肺炎的病毒,定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迄至目前为止,武汉肺炎已造成中国境内26人死亡,确诊病已经超过800多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疫情扩散 湖北至少15城已封城

    下一篇: 首宗中共高官死于新型肺炎 曾统领武汉宗教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