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反对“解散统促党”惹争议
2020-01-24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时代力量20日在第9届立法院最后一次院会提出决议,要求内政部依据《宪法》增修条文及《政党法》,将中华统一促进党(统促党)移往司法院宪法法庭,并讨论是否解散,但结果因反对票达64人没有通过。对此,时力党主席徐永明表示,赞成票中也有国民党立委投票,希望民进党能积极处理,否则很难对民众交代。

时代力量的主决议内容写道:依据宪法增修条文规定,政党目的或行为若危害中华民国存在或自由民主的宪政秩序者为违宪,且依据政党法,若有违宪情事应予解散,由主管机关检具相关事证,声请司法院宪法法庭审理之。

主决议内容指出,统促党除了2017年对涉入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访台暴力接机,也涉入中国新歌声台大校园暴力事件,2019年9月香港歌手何韵诗也遭统促党人士泼红漆;为维护民主宪政秩序,声请司法院宪法法庭审理。

不过,除了时力的黄国昌、徐永明、郑秀玲投下赞成票之外,另有国民党立委林丽蝉、吕玉玲、林奕华、许淑华等4位也投下赞成票;但最终有64票反对,此主决议没通过。

对此,徐永明表示,时力提出“解散张安乐领导的统促党”主决议,令人意外的是,国民党也有部分委员支持这项决议,相信国民党部分政治人物也开始感受到人民的心声,才会按下赞成。他直言,民进党作为执政党,更应该要比在野党积极督促内政部行动,硬起来处理、解散统促党。“国民党都在改变了,民进党不加倍努力很难对民众交代!”

民进党团书记长李俊俋受访时称,统促党有没有违宪,应该由宪法法庭判定,而不是立法院表态决定,并强调这非立法院职权。

徐永明事后再度发文表示,提案是请“内政部”搜集相关事证后,由“内政部”声请宪法法庭审理。他强调,若今天这项提案通过了会有两种情形,第一是内政部检附证据提出声请,由宪法法庭审理;第二是内政部没有搜集到证据,然后告诉立法院,因为没证据所以无法遵照提案办理。他直言,无论是何种情形,都是内政部要交代清楚的事,“民进党团实在没有反对的理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模拟攻台?  台国防部备战

    下一篇: 疫情扩散 湖北至少15城已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