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选后分析:观胜负明得失
2020-01-23

文|东洲

蔡英文总统以历史新高的817万票的得票数获得胜选,连任中华民国总统。落选的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得知落选后,第一时间致电蔡总统表示祝贺,表现出民主的风度。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美国祝贺蔡英文总统连任成功,我们也恭贺台湾再次展现其坚实民主制度的活力;台湾健全的民主制度、自由的市场经济和朝气蓬勃的公民社会,使台湾成为区域的楷模以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这次大选,全体台湾的公民再度根据中华民国宪法,选出了自己的总统与中央民意代表,不仅赢得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祝贺,也再一次强而有力的伸张了自己的主权。对于北京提出的“一国两制”来说,这次选举被视为台湾人强烈的投了反对票。这个讯号显然是相当强烈的,各国主要媒体的报导,几乎是围绕著这个主轴。

由于蔡英文的母鸡效应,民进党在国会大选中赢得过半的席次。所以,民进党再次完全执政,加上蔡英文总统的高票当选,这代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蔡的声望与权力来到最高峰。好处是蔡英文可以大刀阔斧,且不用顾忌连任的压力,进行他所想要的改革。但是,国会失去制衡,对于民主制度来说,并不是件好事。

回顾前年1124的地方选举,韩国瑜吹起一股韩流,民进党失去了这次地方选举。随后,蔡英文遭逢党内的压力,就连台独四大老也在报刊发表公开信,希望蔡总统“不要参选放弃连任、交出行政权”、“退居二线”。

不过,习近平“解救”了蔡英文。习近平在2018年元旦提出台湾版一国两制议题,蔡英文第一时间拒绝接受。他以中华民国总统之姿,捍卫台湾主权。从那一刻起,蔡英文的政治危机开始解除。不过,当时的韩国瑜声势正旺,根据当时民调,韩国瑜的支持度超越50﹪,可是蔡英文的支持度大约低于20﹪。

反送中运动给蔡英文总统相当的政治能量,随著北京当局无视香港市民的诉求,再加上香港年轻人的誓死抵抗,香港冲突局势的日渐增温,这都让主张胜选后要与北京谈“和平协议”的国民党当局陷入尴尬。北京在香港的作为证明了一国两制全然的破产,连带的国民党的所谓“九二共识”这根“定海神针”也生锈了。

可以说,蔡英文今日的胜选,胜在路线之正确。他选择抗共保台,既反对统一,其实他也没有追求独立。他采取了务实的策略,设法在两岸关系与经济发展上谋取平衡,面对中共的打压,他采取忍耐的姿态,不放弃寻求和平的解决方案。他的态度,对比出北京方面的蛮横。不过,他稳健的策略,招致深绿的独派团体的不满。这些反对的声音一直影响著蔡英文,不过却没有改变他的路线,没有给统派势力任何口实。

随著美中的矛盾加大,蔡英文捡到更大的一把枪,就是美国的支持。从美国订立的友台法案,还有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美国对台军售,台湾在蔡英文总统的领导下,靠向了美国的一边,这才有抗共的底气。事实上,美国也力挺蔡英文,让他有实力化解党内纷争,并且继续反抗北京的渗透。

蓬佩奥给蔡总统的贺词里提到:“美国感谢蔡总统带领台湾与美国建立紧密稳固的伙伴关系,并肯定蔡总统在面对持续不断的压力下,仍致力于维持两岸的稳定。”预料,大选后,台湾将在印太区域间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我们再来看这次大选所透露的讯息。第一个是年轻世代的公民参与,决定了这次大选的结果。这是一次世代对决,无疑的,老旧的国民党之区域立委大败,就是民进党更有效的捉住了年轻世代的口味。相反的,国民党除了出身背景显赫纯正的蒋万安算是新生代之外,国民党缺乏像民进党所栽培的新世代政治明星。

这次和蒋万安激战的吴怡侬虽败犹荣。吴怡侬与谢佩芬在内的这批民进党新生代颠覆了该党以往草莽、抗争与街头的形象。他们以菁英的面貌参与了这场大选,代表了民进党的新门面,未来也必然成为民进党下一个世代的领导菁英。

反观国民党,因为这次大选,失去了一整个年轻世代的认同。而且,还失去了自己的菁英政党形象。尤其是韩国瑜的非典型选战策略,国民党等于被牵连,失去了知识蓝与经济蓝的认同,这个区块的位移,导致了这次的大败。

不仅如此,国民党还失去了美国的信任。过去国民党长期都是亲美的政党,这次由蓝转红,美国非常明显的不信任韩国瑜与国民党,转而支持民进党。对于国民党而言,如果没有办法重新获得美国的信任,那未来必将难以翻身。

这次大选,亲近韩国瑜的立委候选人全军覆没,而且地方派系也几乎全部灭顶。尤其是中部的颜清标家族与张荣味家族,随著国民党的失势而惨败。云林以南,国民党无一席立委胜选,这代表国民党传统的组织动员系统,已经失灵。反观民进党,配合著网路世代的崛起,启用在网上具有声量的候选人,再加上运用执政优势,由蔡英文领军,一个县市一个县市的拔桩,国民党面临被歼灭的局面,毫无作为。选后,年轻党员再不能组织改造,国民党大概难以恢复元气。

除了国民党外,陈水扁宣布退出政坛,代表新党的不分区提名人邱毅也宣布淡去。受创的还有亲民党的宋楚瑜,他只获得60万的总统选票,立委一席都没有斩获,与他合作的郭台铭,算是投资错误,郭台铭在政治上拙劣的表现,就在这次选举中展露无遗。他第一是前后反复,三心二意,得罪了国民党与韩国瑜的支持者,最后又想双方押宝,既投资亲民党,又投资民众党,最后证明他选择错误,政治判断拙劣,是否能问鼎2024,个人认为希望渺茫。反倒是已经表明参选2024的柯文哲,这次不分区拿到5席,取代了亲民党原有的角色。笔者认为,他在台北市长最后的任期内,要是再拿不出政绩,想攻总统大位,也非常困难。

最后要谈的是,民进党和国民党的政党票差距非常小,这代表双方基本盘差不多。这次蔡英文得到的票远大于民进党的政党票约300多万。笔者认为,中间选民或因为“亡国感”而投给蔡英文,可是对于民进党的表现并不满意。

民进党这次大胜,并不是他的执政能力获得选民认同。他是恐共牌发酵,加上韩国瑜支持者的偏执,很多台湾人被红色媒体洗脑得太严重,于是激起年轻选民出来投票。中共的渗透始于马英九时期,可是2016后执政的民进党却一筹莫展,忙著政治操作,打压国民党,可是中共继续渗透台湾。红媒洗脑民众啦,原住民部落、各地宫庙与村里长等被收买,民进党或许内部也被中共渗透,竟拿不出具体的办法,最后韩流一起,民进党几乎无能招架。国民党一群亲共分子和周边侧翼里应外合,台湾即将被红统化,民进党却还在搞政治斗争,经济上的无能,更是韩国瑜庶民牌奏效的原因。民进党这些事民众都看在眼里,这次虽给了他一次机会,但是如果其党内派系不彻底被改革,早晚步上国民党的后尘!

台湾差点被红统派夺去政权之际,最后还是美国出手,当然他是基于国家利益,不愿台湾出现被中共代理人当选总统的局面。这次大选美国的出手干预,的确成功且有效的打断了北京的参与和安排。光凭民进党是不可能的,是美国因素才让这次选举没有节外生枝。

譬如选前3天爆发的蔡正元企图策反王立强事件,媒体称是美澳等国的五眼联盟出手,化解了这场最大的奥步。不过大选后,这起共谍案的后续发展,才正要紧锣密鼓的上演。
当然,蔡英文总统面对的局面依然相当严峻,学者建议要赶紧和美国签署台美的 FTA,还有许多未竟的改革要加速进行。但是,无论如何,台湾和美国的深化盟友关系,将是台海间和平的根本保障。这一点无庸置疑,台湾也没有其他路好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卫健委王广发从眼睛感染武汉病毒?还有更恐怖内幕

    下一篇: 7.21元朗被袭者 控告邓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