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早孔子学院关闭 中共大外宣遭遇滑铁卢
2020-01-22
(看中国记者 金唐、李若兰综合报导)2020年1月17日,美国马里兰州大学引用联邦法规,宣布将于今年关闭其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这是中共于2004年在美国开设的首家孔子学院,具有标杆意义。此前密苏里大学也宣布将于今年8月分关闭孔子学院。过去两年来美国总共有近20家孔子学院接连关闭。由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会让中共苦心经营的全球大外宣遭遇怎样的挫败?我们一起来分析。

孔子学院不姓孔 中共大外宣全球统战遭遇困局

早在2002年,中共就成立了国家汉办,全称是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表面上汉办是个挂靠中国教育部的司局级单位,隶属于1987年7月就设立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孔子学院正是在汉办的管控下成立的,总部设在北京。

2004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成立了全美首家孔子学院,由此拉开了孔子学院全球扩张的序幕。

据中共官网公开资料,至2019年年底,15年间中共投资数十亿美金,在全球158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35所孔子学院和1,134个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达187万人。几年前仅在美国就有近110家孔子学院,鼎盛时期可谓遍地开花,现存还有约90余家。

虽然孔子学院快速扩张,但从2009年起,孔子学院开始受到各国抵制。

早在2013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就指出,孔子学院招聘教师的标准,存在信仰歧视和言论控制等问题,因此决定关闭,创全球首例。

2014年,芝加哥大学关闭其孔子学院,原因是逾百名教授联署,反对设立孔子学院,欧洲各国也纷纷响应。

2017年,加拿大华裔导演秋雯的纪录片《以孔子之名》上映。该影片揭露中国政府以推广汉语和中华文化为名,而行政治宣传之实。

孔子学院干预学术自由。不仅从中国来的教师会自我审查,也会对出版社进行审查。美国国会稽核处(GAO)在去年年初曾发布报告,指出在这些学校发现存在自我审查,避免批评中国对台湾或西藏的政策。  

孔子学院对外声称的目标是: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推广,让世界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而有学者则认为,孔子学院虽然表面上提供普通话学习课程和各类文化节目,但并不讲中华文化的孔孟之道、儒家理论,灌输的是专制极权的 “中国模式”和意识形态,是其大外宣----中共全球统战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把孔子学院视为大国外交策略之一。早在2018年1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时指出,要推进孔子学院改革发展,并表示在孔子学院方面,“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难怪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秘书鲍彤在推特上称,孔子学院与孔夫子无关,赞成关闭孔子学院。“现在遍及全球的孔子学院,都是糟蹋这位先哲及其学说的屠宰场,”并说,“他们全姓共,不姓孔”。

作为应对,美国国会于2018年8月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 2019),明确开办孔子学院的组织将不得参与联邦资助计划。美国多所大学先后结束了与中国政府资助的语言和文化合作项目,马里兰大学就是最新的一例。

终于,中共苦心经营多年的孔子学院在美国遭遇滑铁卢。

FBI:孔子学院充当中共海外情报前哨站 威胁国家安全

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认为,孔子学院让中国政府取得管道进入美国的教育体系,充当中共海外情报前哨站,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这一网络提供了平台,用来传播和宣传中共政府或中国共产党的理念,鼓励审查制度,限制学术自由等等。孔子学院是中共渗透美国高校的工具。

2014年美国大学教授协会在关于孔子学院的报告中就曾警告说,“大多数建立孔子学院的协议都具有保密条款,并且对中国(中共)政府政治目标和做法做出不可接受的让步。”并呼吁美国大学切断和孔子学院的联系。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于2019年7月30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孔子学院“令人担忧”,他们更多地被视为中国“软实力”战略和扩张自己影响力的一部分。 他还说,FBI正在监视孔子学院,称他们显示出相当可能的间谍行为。

来自美国国务院、国会、军方和情报部门多方面的压力,让这些美国大学压力丛生,纷纷关闭其孔子学院。

据美联社报导,美国国务院在去年7月分就通知密苏里大学,将开始要求由州认证的普通话教师与孔子学院工作人员一起在教室授课,将导致成本高昂。正如近日密苏里大学校长坦承,关闭孔子学院,既有政治压力,也有财政压力。

早前旧金山州立大学为保住每年47.5万美元的联邦政府“华语旗舰计划”,在2019年7月也决定关闭孔子学院,该旗舰计划能够为学生提供更高级的培训课程。此前该孔子学院每年39万美元费用由旧金山州立大学和中国教育部的附属机构分摊。

德国、英国、法国、瑞典、丹麦等欧洲国家也发生了类似的关闭事件。

孔子学院被各国纷纷抛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正如BBC援引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的文章所称,孔子学院是一种软实力的包装,但实质是企图以扭曲资讯引导受众的“锐实力”。

美国学者克兰说,如果中共继续自行控制“中国文化”的定义,“他们希望发展软实力的企图一定会失败”。 并说:“他们要知道,文化吸引力不是一种由上而下控制的意识形态。”

随著全美第一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关闭,未来全球更多的孔子学院也将处于风雨飘摇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与40官有染 女副市长被判

    下一篇: 卫健委王广发从眼睛感染武汉病毒?还有更恐怖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