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终 “药”如何大扫除?
2019-12-24

文︱邱钰淳

岁末年终,家家户户大扫除之余,别忘了顺便整理一下因为各种大病小痛累积下来的药物,以免新的一年吃出问题!

在检视家中药物的过程中,不少民众常会遇到以下情形而感到困惑,在此提供解答。

◎药品可以保存多久?常有人问:“这个维他命年初才买的,怎么会过期?”

其实,药品的保存期限开始于制造日,而非购买日;而且产品上标示的保存期限,是指“未开封”状态下的期限,一旦开封接触环境后,药品的保存期限就会缩短。

以眼药水为例,为确保无菌,开封后1个月就应丢弃;一般液剂、悬浮剂,例如:感冒糖浆、胃乳等,开封后1至4周未用完,也应该丢弃;药膏则在室温储存于阴凉处,开封后建议在6个月内使用完毕。

◎药品未过期,但外观有些改变,还能用吗?药品上市前,都会进行安定性测试、拟定保存期限和适当的储存方式。

若储存不当,便可能缩短保存期限,甚至使药品变质,使用反而伤身,所以当药品外观改变时,就不该再使用。

另外,务必依照包装上的指示来储存药品,且尽量让药品以原包装保存,例如:锡箔排装包装,最好使用前再拆封,才能维持药品的安定。

◎整理出来的药品该怎么处理?民众常拿著大包、小包的药品到医院,要求协助处理。

其实,按照联合国规范,超过高温850度的焚化炉就能焚化药品,将药物有效成分分解,之后经过掩埋,对环境污染程度很小。

所以,除了管制类药品、荷尔蒙制剂、化疗与免疫抑制剂、抗生素、针剂、针具、针头等5大类药品,建议拿回原医疗院所,或交由指定药局,依“医疗废弃物”处理外,大部分药品都可依照一般家庭垃圾处理。

不过,瓶装药水绝对不可直接倒入马桶、水槽,因为污水处理槽无法将药物成分完全清除,后续可能污染河川、土壤。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将药水倒入袋子,将药瓶用清水冲一下,清洗的水也一并倒入袋内,并放入擦手纸、茶叶渣等吸附药水,然后再当成一般垃圾处理,药瓶则可做资源回收,减少环境污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米袋难拆开?记住这“口诀”3秒立拆

    下一篇: 清洁有秘方 家务变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