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坚定立场 北京出现分歧
2019-05-15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目前正如火如荼,川普政府加征关税并且警告北京当局贸易谈判采取拖延战术只会更糟,中方也两次宣称进行反击。然而,香港媒体报导称,中共内部有影响力的鸽派人物要求重新审视美国国家战略,因成为美国头号敌人的代价太大。

川普政府坚定中美贸易战强硬立场
美东时间5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发文称:“我们对待中国的方式是正确的。请记住,是他们打破了和我们的交易,并试图重新进行谈判。我们将从中国获得数百亿美元的关税。买家所需要的产品可以在美国进行生产制造(理想的状况),也可以从没有关税的国家购买。那些中国可能不再买我们伟大爱国农民的农产品(所遭受损失的)的钱(与之匹配或更多),这些只占(征收中国产品)所有关税的一小部分,(我们用这些钱购买自己国家农民生产的)食物捐赠给其他国家的遭受饥饿之苦的人们!很赞!”

稍后,川普总统又发推文说:“中国正在梦想著『昏昏欲睡』的拜登或其他(民主党)人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胜选。他们喜欢敲诈美国!”

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第十一轮贸易谈判结束,双方没有达成协议,没有谈判破裂,也没有预定下一轮谈判日程。

对此,美东时间5月11日,川普总统在推特发文称:“依我之见,中国认为他们在最近的谈判中遭到如此严重的打击,心想不如缓一缓拖到下次2020大选,……唯一的问题在于,他们明明知道我会赢,如果等到我第二任期再进行谈判,我给他们的贸易协议条件只会糟得多。他们现在采取行动才比较睿智。但我乐见课征大笔关税!”

川普总统的言论是针对近期中共官媒评论扬言对中美贸易战要采取“边打边谈”的战术。

体制内人士发表异议
香港《南华早报》5月12日引述政府退休官员、知名智囊人物张木生评论分析称,在过去几年中共太过于盲目任性,并没有认识到中美两国在很多领域存在著巨大差距。中共领导层需要对某些政策进行调整。

前中国央行副行长李若谷此前出席一场论坛时称,中共政府需要更多了解美国政府的想法,思考两国之间新的共同利益,并调整对美政策。中美贸易战不论最终是否能够达成协议,北京当局都需维持和美国的关系。中美两国全面对抗将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

据报导,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中国其他自由派人士赞同李若谷的观点,虽然这些自由派人士并不一定代表北京当局的想法,他们其中许多人都是有影响力的“红二代”。此时,他们愿意发出不同声音,表明中共高层有更多空间来商讨对美的政策。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大利表示,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菁英阶层已开始更多的讨论和反思。有人清楚地认识到中国还不是美国的对手,也有人认为美国提出的结构性改革,从长远来说可能不符合中共的利益。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主任孙云(Yun Sun)评论分析认为,中国自由派人士这种内部交流讨论并不能改变北京当局的想法,来自外部压力才是中国改革主要驱动力。目前来说,中国无法承受成为美国最大敌人的压力和代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鲍彤:我们需要 “真、善、忍”

    下一篇: 习开公安大会 王沪宁成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