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烧到中移动
2018-07-07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战火烧到中移动。美国政府7月2日出手阻止中国移动通信向美国电信市场提供服务,建议监管机构拒绝中国移动历时七年的国际通话服务申请,因为这家国有企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消息传出后,中移动股价一度大跌。

中移动或被禁入美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2日(周一)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说,建议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拒绝中移动于2011年提交的在美国与其它国家之间提供电信服务的申请。

消息传出后,中国移动股价次日开盘时一度大跌2.6%,降至逾四年低点。中移动今次是否步中兴通讯后尘,备受关注。

中移动被指威胁国家安全
中国移动在营业申请案中,表示无意参与美国国内的行动通讯市场。但美国商务部所属的国家通讯与资讯管理局NTIA说“中共可以利用由中移动建立的联接,进行经济间谍活动及收集情报。受影响的消费者可能包括固定和移动网络营运商、电话卡公司及企业客户。”联邦通讯委员会则表示将研究NTIA的报告。

中国移动在全域性的防火长城的基础上,额外封锁了中国移动单方面认为的不良网站,这些被封锁的网站累计超60万个。路透热点透视专栏作家史威尼认为,NTIA此举显示美国压制中国监控海外企业与个人能力的活动已展开,接下来可能盯上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阿里巴巴。

中国移动几乎所有营收都来自大陆,NTIA的建议不致对中国移动业务造成实质威胁,但由于美、中从6日起都将对彼此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并且美国已禁止了军方与中兴通讯及华为进行交易,因此时机甚为敏感。

中移动的“江家”背景
作为全球最赚钱的电信公司,垄断市场的中移动有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家族的背景。据报,江泽民家族控制大陆电信行业,江的大儿子江绵恒是大陆的“电信大王”。 近来的反腐潮中, 2010年首先落马的中移动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就被指是协助江绵恒染指大陆电信事业的“第一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企在俄大量采伐森林

    下一篇: 北京上海美领馆  再传神秘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