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内忧甚于外患
2018-09-20

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物价涨幅已连续扩大、上涨的预期也更强烈,令人产生中国经济会出现滞胀的担忧。

美国总统川普正式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自本月24日起加征税率为10%的关税。川普在发布新一轮关税声明中警告,若中国对美国农户或产业采取报复行动,“我们将立即诉诸第三个阶段,另外对约267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外界等待已久的这项加征关税举措虽然从24日起实施,但到今年底税率将增至25%,让美国企业有些许多时间将供应链调整至其他国家。

面对贸易战步步紧逼,中国国内持悲观态度者也日趋增多,中国方面正在研究对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展开新的报复。种种迹象表明,中美贸易战将再度升级,其结果却无法预料。

中美贸易战升级,其对企业家信心以及相关行业投资前景、产业链以及上下游行业的影响都是难以估算的。例如,目前中国股市表现低迷,沪指现点位不如十年前,噩梦般的走势再度重现,这些都与投资者的紧张情绪有关。相比之下,美国三大股指今年未跌反涨。

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1-8月CPI累计上涨2.0%。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对媒体表示,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比较多。但是他强调,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

滞胀全称停滞性通货膨胀又称为萧条膨胀或膨胀衰退,在宏观经济学中,特指经济停滞与高通货膨胀,失业以及不景气同时存在的经济现象。通俗的说就是指物价上升,但经济停滞不前。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加大,消费疲软、投资下滑,一旦外贸出口扩张受到冲击,那么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将失去动力,中国经济发生滞胀的机率并非杞人忧天。

9月15日,《搜狐财经》发表一篇题为《滞胀来临,普通民众如何应对?》的文章。文章认为,2018年中国实体经济,大中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所面临的现实截然不同。大企业受惠于行业垄断、低成本融资等优势,依然在扩张兼并。而中小企业则还在遭遇严格环保、收紧信用、规范税收和社保等多重打击,越发的没有了经营活力。
上述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有典型的滞胀表现了,这是很麻烦的。

经济发展停滞,伴随通胀压力和失业率的增加,这就是经济滞胀。通常我们理解的通胀是较为严重的通胀,即CPI同比增长持续较长时间保持在5%以上。可现实中,当社会总体物价高企,私营部门(个人及家庭)日常支出和信用负债增加,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或停滞时,就已经是陷入私营部门实际资产价值收缩的泥潭了。日本就一度陷入这类滞胀泥潭之中长达近30年之久,如今也没有彻底摆脱。

中国经济陷入滞胀泥潭,宏观的政策干预将变的异常艰难。如果继续积极的减税宽货币流动性,很容易会加剧通胀的进一步发生。如果中国跟随美国加息抑制通胀,又会对本来已经低迷的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或遭遇贸易“里根时刻”

    下一篇: 美参议院批准8540亿美元政府支出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