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这个“外患”如何转化为“内忧”,影响中共十九大的权力换届?
2017-09-13


9月11号,联合国通过了新的制裁朝鲜决议案。今天聊一下朝核危机会怎样作用于中共的权力换届。

先说这个制裁,联合国安理会是以15票全票通过了,它具有一定的调和性。它不像月初美国提出的制裁草案那样内容强硬,主要是美国为了便于通过这个新决议,和中国和俄国做了大量的沟通,而做出了一定的妥协。

对朝鲜全面的能源禁运并没有出现在决议内容里面,而是改成一个相对缓和的内容,就是对朝鲜的原油和石油制品出口设置一个上限,以及禁止向朝鲜出口液化天然气和天然气副产品。

同时也把冻结金正恩海外资产的内容取消了。我想大概是不太想把这个制裁决议变得太个人化,去刺激这个情绪不稳定的胖子本人,逼他做出更加疯狂的举动。

这种力度的经济制裁能够逼朝鲜弃核吗?老实说我觉得没用,只要朝鲜的经济不毁灭,胖子就会把他国库里最后1美元用在核武器和导弹上。又除非对朝鲜实施全面的禁运,否则你就不可能把朝鲜的经济逼到毁灭的程度。所以有一些分析评论人士他比较失望,对国际社会迟迟不能对朝鲜采取足够强有力的措施感到比较失望。

不过我对于这个新的制裁决议案还是比较积极的态度,主要是他做到了一件事,就是让联合国在危机面前他还能够正常运作。因为面对国际危机,肯定各个主要国家的利益诉求是不一样的,那在这种分歧前还能坐下来相互妥协,通过沟通达成一致,这种工作方式本身我是比较看重的。因为它对于维持我们已经熟悉的这个世界还是至关重要的。

大家知道联合国有个前身,就是一战以后成立的国际联盟。这个国际联盟在二战之前,在20世纪30年代,对于调停国际危机的机制基本上已经失效了。就是有些大国觉得我不服你这个国际机构,我撂挑子走人了。那这种局面对后来局势失控,走向世界大战是起到了重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我比较看重现在这些国家还没有撂挑子走人,还能够一起去研究去一下这个目前有分歧的这个局势,咱们怎么解决,这个机制我的比较看重。

这回也不仅仅是美国妥协,中共那边也做出了一定的让步。有报导说中国大陆的金融机构已经采取了一些针对朝鲜的单方面的经济制裁措施,大概是为了避免川普把中国的国有银行与大陆和朝鲜有往来的经纪机构加以制裁。

那接下来说今天的主要话题,这个朝核危机的发展如何影响中共权力换届进程。我过去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有网友跟我讨论,难道朝鲜再搞核试爆,再发射洲际导弹,中共的19大就不开了吗,他还不是照样要开吗?这种事情毕竟还是发生在中国国境线之外,它对中共的权力换届又能起到多大的干扰作用。确实这个朝鲜核危机他只是中共所面对的需要解决的诸多难题之一,它肯定不会有什么国有企业改革,减少银行债务降低金融风险这种事情,对中共全局的重要性高。朝鲜的事情发展到极致,要不然你就放弃他,要不然你就承认他有核武器。他拥有核武器,你不去质疑他,或者美国把它灭了,北京就坐视这个事情发生,只要管好自己的边界不让战火烧到中国境内,不让难民潮失控就行了。

缺了北朝鲜这个小兄弟垫底,当然西朝鲜在国际上形象上会显得比较孤立,他一些比较不好的形象会被突显得比较难看,但是这些都不属于造成政权生存危机的紧迫问题。所以它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左右中共内部的权力换届进程。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先讲两个条件。

第1个条件就是时机。就是这朝鲜的核试验他是在半年前搞,还是在半年后搞,这效果会大不一样。第2个条件就是中共内部各种力量博弈关系,它处于什么状态。假如习近平大局抵定、乾纲独断,他想安排谁进政治局常委会就安排谁,说一无二谁也挡不了。这种情况下就随便你朝鲜怎么闹腾了,对他党内的权力布局也没啥影响。可是如果不是这种情况,而是各方力量的博弈进入僵持,很微妙的阶段。那外部环境的变化,它就会像在杠杆的一头,你只加一个小指头的力量,在杠杆的另一端就会产生一个很显著的效果,就有可能出现这种局面。所以胖子如果在19大前又升级他的军事挑衅,会影响到中共的权力换届么?答案是会的。因为现在刚才讲的这两个条件都具备了。时机是在中共19大之前的几个星期内出现突发性危机的话,习近平是没有精力把各方面照顾的面面俱到,那个时候他就不得不做出取舍,某些方面就要作出妥协了。另一方面就是中共内部的权力博弈,围绕著下一届政治局常委会谁进谁出,出现了相当的僵持和不明朗的局面。

习近平现在是他上任以来可以说最压力山大的时候,他既要和他党内的抵触力量周旋,又要和金正恩和川普动心眼子,所以我说习近平是三条战线作战。第一,党内对手对下一届人事安排在抵触,第二中美关系,第三朝核危机。习近平能够获得的最好的局面,上策就是在金正恩那个无人知晓的头脑再给你整一个大新闻之前,习近平你就把下一届政治局的人士名单给敲定了,把党内的抵触势力给压制下去。那金胖子随便怎么再折腾,你应对起来也从容的多嘛。这是上策。中策就是稍微差一点的局面。就是虽然这个人士换届的名单恐怕得拖到最后一刻才能出来,但是在19大开完之前你能稳住金胖子折腾不升级,保持外部环境的大致平稳。这算中策。最糟糕的局面就是下策。那就是金正恩继续折腾,把美国也整急眼了,而习近平这边人士名单还没有敲定。

联合国安理会这次新的制裁决议,算是美国照顾了中国的面子。可是等金正恩闹腾的动静再过分的时候,美国说这回不行了,我就得全面禁运,你北京这边卖给朝鲜的燃料也都得给我停了。那北京说不行,我停不了。美国说不行我就制裁你的国有银行。中国内几大国有银行在美国的大量资产,制裁他们会给中国本来就危机重重的金融机构巨大的打击。在美国这种强有力的压力之下了,那中共这边他也有必要做出一些反制措施吗。要是进入这种互动模式,那局面就算是失控了,中国大陆和美国和朝鲜的矛盾的全面爆发了。这个时候你的下一届政治局常委会名单还没敲定,那会发生什么事呢。就会出现在危机面前,国内的政治反对势力就得到了冒头的机会,就会跟习近平讲你攘外必先安内,你就得先安慰一下我们,先得对我们作出妥协,然后我们再一致支持你排除外患。

上面讲的上中下三策,习近平目前所做的大家都能看得到,他是力保中策。先把这事不管怎么说拖到19大以后再说,力保中策不出乱子,然后争上策,尽量避免下策。只不过这事的主动权确实是在金正恩手上,什么时候搞核试爆,什么时候再发射洲际导弹,这事金正恩说了算,习近平说了不算。

那习近平所能做的就是加快内部斗争的节奏,尽量争取早一点水落石出吧。也许有人会问攘外必先安内这个思路他为啥不能返过来呢?他可以变成习近平手上的一张牌啊。习近平可以说样攘外必须安内,内部要先团结,那你们这些人就应该更加听我的吗,应该向我看齐保持一致,那我们不就内部安定了嘛,我们再去对外。当然也可能是这种情况,只不过在现实中,当各个方向的难题同时涌现的时候,其实是习近平作出妥协的压力更大一些。对手他反正不在位,它可以满不在乎,怎么样说对呀危机面前应该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向核心看齐,实际行动上给你阳奉阴违,或者看你出丑。当然他们如果觉得习近平的能力强到了可以随时把他们都灭了的时候,那时候他们会老实,那是另外一种情况。

对于习近平面对美国朝鲜和内部政敌这三条战线的作战,其实还有一个阴谋论。就是说中共高层里面的某些人和朝鲜是有联络渠道的,并且对金正恩有影响力,是他们在怂恿胖子在合适的时机闹事,给习近平出难题。这种解读一直都存在,我对涉及到中国政治的阴谋论,态度是谨慎的接纳,从来不简单的说没这种可能。因为有一些迹象显示中共与朝鲜的往来确实有很多灰色地带,是有可能有多种内部力量介入的。

比如说中国与朝鲜之间的煤炭和矿物贸今年虽然减少了,但是过去几个月,在制衣业这方面的合作却有显著的增加,有一部分贴牌中国生产的成衣实际上是在朝鲜加工生产,再贴上中国制造的标签出口的。这方面西方媒体也有报导。很有可能就是以这种方式在变相的弥补制裁给朝鲜带来的损失。还有核武器所需要的原料,由辽宁丹东鸿祥公司帮助朝鲜来采购,还有中兴通信向朝鲜出口电子设备,也被朝鲜用来发展军事用途。中兴通信已经受到了美国的制裁,所以实际情况可能会比外界想的复杂得多,就是中朝之间它有基于不同动机不同目的的多个沟通渠道。

上回有罗胖子粉丝给我留言说,你讲的这个阴谋论是不可能成立的,因为现在是信息社会,信息流通又经过很多环节渠道。你想搞阴谋保守秘密,肯定比农耕社会比工业化早期的社会难多了。确实这个罗振宇在他的一期节目里面就专门反驳过这种阴谋论,罗胖子的节目我很喜欢,其实我也是他的粉丝,从他的节目里面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只不过在涉及到中国政治的阴谋论问题上,我跟他有不同意见。因为他讲的那个情况确实不符合事实,只不过我理解他说话的环境,他所处的那个环境,让他没办法畅所欲言。

要知道互联网技术信息科技确实给普通人多了一些说话的渠道和机会,有了自媒体这个东西。但同时它也使得专制体制下掌权者控制整个社会消息流通的这种能力得到了空前加强,乃至于他成为控制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有力工具。

大家看到中国社会公共场所的的摄像头大数据分析,它让政权对人们日常生活的监控达到了非常方便的程度。你去ATM取款机取款,你去商店购物都在他的监控之下。所以这一套技术它让政权对整个社会的信息源,对信息流通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的控制能力都得到了空前的加强。昨天刚刚有朋友跟我说袁腾飞的微博被清空了,你看他就能做到这样的筛选能力,想清空谁的消息就清空谁的。所以这种信息化的技术啊它未必会带来你所期望的信息社会的那种开放和流通,它反而给当权者更强的塑造社会注意力焦点的能力。就是他想让你关注什么,你就会去关注什么。他不让你关注什么,你完全就不得而知,以及给他更强的能力来塑造大众的观念。只要有人对信息控制能力足够强,他想让你知道的你才能知道,他不想让你知道的你打死了也不知道,那就有阴谋产生的土壤,就极有可能几个人躲在黑黢黢的小房间里面搞出几个阴谋就能严重影响国家和全社会大众。你看2015年的股灾他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少数人制造阴谋去洗劫亿万大众的事例么。

所以说现在中国虽然有五到六亿网民了,但仍然是一个可以被阴谋操纵的社会。所以对待政治方面的阴谋论,我的态度从来都是谨慎接纳。不过对于朝核这个具体问题而言,因为金家三代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很久了,所以我想金正恩主要还是会从自己的处境出发,来选择核实验的时机。中共内部的某些势力与金正恩之间也许有串谋,也许有往来,但是他不应该成为推动事态的决定性因素。

总结今天的话题习近平是三条战线作战,朝核问题有可能会在19大之前成为影响中共权力换届的一个重要因素。总之在接下来的这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里面,我们会看到这一条线索的进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港民支持抗争者 林郑失民望

    下一篇: 房峰辉借由中印对峙搅局?印媒呼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