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变天”带给世界甚么启示?
2019-02-02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1月23日以来,委内瑞拉政权更迭持续引发关注。28日,美国宣布制裁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希望将委国财富的控制权转交到过渡政府临时总统瓜伊多手里。随后英格兰银行也拒绝马杜罗非法政权提领黄金的要求。目前,国际上支持瓜伊多的主要有美、英、法、德、西班牙、葡萄牙、荷兰及拉美多个国家,支持马杜罗的主要有中国和俄罗斯。

从经济繁荣到百业凋敝

1970年代的石油荣景给委内瑞拉带来其他拉美国家无法相比的财富,当时委国拥有拉美最高的经济成长率,是一个繁荣的民主国家,直到2001年查韦斯上台。

查韦斯执政期间,疯狂推行社会主义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数千家私营企业被国有化,包括媒体、石油和电力公司、矿山、农场、银行、工厂和杂货店。短短13年间,查韦斯把石油储量世界第一、矿产资源丰富、有肥沃土地的南美最富庶国家,折腾到百业凋敝、民不聊生。

2013年查韦斯副手马杜罗上台,延续查韦斯的意识形态,委国经济进一步恶化,通货膨胀高达130万%。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委国的通货膨胀率世界最高,谋杀率全球第二,公立医院的新生儿死亡率是之前的100倍。多数委内瑞拉人在商店里买不到厕纸,贫困人口达80%。3200万的总人口中有300多万人逃离本国,去邻国谋生。

临时总统对天宣誓获支持
原政权用祖国卡控制民众

1月23日,35岁的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议长胡安・瓜伊多,在数万名民众面前对天宣誓,出任临时总统,取代社会主义独裁者马杜罗,得到了国民的广泛支持。

随后,美国总统川普发布官方声明,宣布美国承认瓜伊多为委国临时总统,并称马杜罗是“非法政权”,表达美国支持委国民众追寻自由、法治的勇气。

2018年5月20日,委国举行总统大选。马杜罗政府对选举的操控和舞弊,遭到众多选民的抵制,国际社会指责这次大选不自由、不公平。

委国选民投票需要使用“祖国卡”。路透社报导,马杜罗政权使用“祖国卡身分证”监控著1800万公民,这个数字是委国人口的一半。马杜罗政权使用“祖国卡”了解国民的政党关系,确保选民“正确”投票。为达到控制民众的效果,人们的言行将决定他们是否能获取食物和药品,是否能获得电费、水费折扣或降低当地交通票价,是否能能够获得公共服务(例如护照),或他们的孩子是否能进入好的学校。

而这套控制人民的“心灵和思想”的“祖国卡身分证”,是由中兴通讯提供技术帮助马杜罗政权建立使用的。为扶持查韦斯和马杜罗政权,中共政府10几年前开始,先后向委国低息贷款或无偿援助1300多亿美元。

“螺旋大厦”的堕落历史

BBC一篇题为“委内瑞拉危机:从获奖建筑奇观以至国家情报总部”的文章中,纪录了加拉加斯的标志性建筑“螺旋大厦”的堕落历史。

“螺旋大厦”在20世纪50年代兴建,原设计是为了打造出世界第一座汽车购物中心,可让汽车从底层入口顺盘旋的车道而上,可以直达楼内三百多家商店进行购物。然而原先规划要出售奢侈品的商场,如今堕落成为令人色变的地狱之地。

2014年5月,委内瑞拉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抗议活动,警察总计逮捕3000多人,并将他们全部都关于螺旋大厦。

政治活动人士罗斯米特・曼迪拉,2014年以资助抗议示威罪名被关押在这里达2年半。曼迪拉称,囚室内无电灯、无水、无厕所、无手纸、也无床,墙上沾有血迹与粪便。囚犯们小便时使用塑料瓶,大便则拿塑料袋。他说,在“螺旋大厦”最大的恐惧就是被施以酷刑,有一个大学生遭警察以一个装满粪便的塑料袋套于头上;也听说有人被强奸、电击、一连几天被蒙住双眼,直至他们理智不清。

委国变天牵出人类共识

委内瑞拉“变天”在中国大陆掀起不小的波澜,虽然中、委远隔万里,但中国民众对于委国的政变表现出极高的兴奋和关注。

去年9月,川普在联大发言中说:“不久之前,委内瑞拉还是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今天,社会主义使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破产,并使其人民陷入赤贫之中。实质上,不管是什么地方尝试了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都导致了苦难、腐败和衰变。”

去年底,超过百位公共知识份子发表关于“改革开放”40年的感言,直言中共“改革已死”。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公开呼吁中国应该走向市场化、法治化、民主化,否则别无出路。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则公开呼吁中共“退出历史舞台”、“和平终结专制”。

瓜伊多大赦支持民主军人
委国最高院效忠马杜罗

临时总统瓜伊多正在对支持民主并拒绝马杜罗政权的军人提供大赦。瓜伊多说:“我们在等你,委内瑞拉军人。我们正在等待你和你对我们宪法的承诺。”反对派支持者喊道:“军人朋友,现在就缺你了。”委国军队一些军人当著反对派示威者的面烧毁了军人证件。

与此同时,美国发出警告,如果对马杜罗政权暴力威胁美国外交人员及委内瑞拉反对党,美国不会听之任之。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马杜罗对美国政府强硬态度已经软化,暂停关闭美国驻加拉加斯大使馆以及驱逐所有美国外交官的命令。

1月29日,效忠马杜罗的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对瓜伊多发布旅行禁令,冻结其资产,还启动了对瓜伊多反政府活动的刑事调查。对此,瓜伊多并不吃惊,他说:“不幸的是,独裁政权不回应民众心声,唯一的回应是迫害和镇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澳专家发警告 微信有安全威胁

    下一篇: 北爱遭遇恐袭 脱欧关键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