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爱遭遇恐袭 脱欧关键浮现
2019-02-03


北爱尔兰边境问题的“补底方案”是英国能否成功软脱的根本关键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虽说英相梅伊侥幸挺过倒阁风暴而得以在周二提出脱欧B计划,但提案前夕发生的北爱尔兰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却将脱欧的氛围拉回到了1960年代末至1990年代末的北爱长期恐怖暴力时期,也更加突显整个脱欧计划的关键窒碍所在。

B方案的三项改变

继这个15日英国下议院以230票的历史性差距否决了首相梅伊的脱欧协议草案后,隔日晚间梅伊再遭在野党“不信任案投票”逆袭,但在保守党与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联盟“零跑票”的状态下,梅伊最终仍以“325票反对:306票赞成”的结果,再一次侥幸地赢得首相保卫战,也让她有机会重新站上国会议堂提出她的“脱欧B方案”。

她在周二的国会发言指出,新的方案将会有三项改变:

(一)透过咨询方式,让议员、商业组织和工会能更多的参与下一阶段谈判;

(二)保证不但不削减对工人权益和环境的保护,甚或在国际上一路领先;

(三)努力与欧盟协商,解决保守党和DUP对爱尔兰与北爱边境问题的“补底方案”(Backstop)所无法释怀的疑虑。

至于是否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脱欧程序,梅伊表示,欧盟同意的机会甚低,而且这也不符合公投民意所趋;对于二次公投的呼声,梅伊更是坚决表示反对,并认为这项足以让民族主义者有可乘之机的提议,也不是国会主流一致的意见。

新北爱共和军搅局

从梅伊的“三项改变”中可以看出,北爱边境问题的“补底方案”是脱欧草案通过与否的根本关键,而这项关键在两天前发生的北爱汽车炸弹恐怖事件中更显突出。

北爱的第二大城伦敦德里(Londonderry)在19日发生一起汽车爆炸案,所幸无人伤亡;隔天,一辆遭骑劫遗弃的车辆于英国军方拆弹过程中发生爆炸。英国警方在随后的调查中定调这两起事件为“蓄意的恐怖攻击”,并锁定主张北爱脱离英国回归爱尔兰的武装组织“新爱尔兰共和军”(New IRA)进行调查,直至21日上午为止已逮捕了4名嫌疑人。

这两起爆炸事件,令当地人陷入震惊与担忧,担心60年代伊始长达30年之久的全岛恐怖暴力浪潮会再度涌现。

此前有媒体报导指出,梅伊正计划与爱尔兰都柏林当局协商修改1998年达成的《贝尔法斯特协议》的条款,尝试避免英国脱欧后要实施“补底方案”,以换取北爱民主统一党的支持。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北爱这两起汽车炸弹事件的导火索。

主张和英国统一的DUP与主张和爱尔兰共和国统一的共和派,自60年代即相互叫阵至今仍未停歇。期间在1972年因英军介入调停却不慎擦枪走火导致共和派伤亡,进而造成武装冲突的乱局。在历经20余载、数千人丧命后,最终于1998年签订《贝尔法斯特协议》缓解两派矛盾。规定中明确要求伦敦当局必须向北爱尔兰地区下放权利,由当地统一派及共和派政党共享。与此同时,条约也保证南北爱尔兰相互开放门户,不设硬边界,而这正是日后脱欧关键所在。

不过即便《贝尔法斯特协议》让双方矛盾降低,但共和派的新芬党至今仍不承认伦敦当局对北爱的主权,也因此拒绝与占多数的统一派DUP党达成组阁协议,造成北爱地区政府近两年的悬空与政局的不稳。至于共和派的另一系统“北爱共和军”(IRA)更是分裂出被国际公认为恐怖组织的“新北爱共和军”(New IRA),并接续犯下多起恐怖暴力事件,且随著脱欧进程日趋嚣张。去年7月,该组织就在伦敦德里犯下多起暴行,并向当地警局投掷70多枚汽油弹,就连新芬党主席亚当斯住处也遭到多起爆裂物攻击。

脱欧加补底 掀潘朵拉之盒

《贝尔法斯特协议》与欧盟的加持,让两派三方均以“同为欧洲人”自居,维系著北爱当地的巧妙平衡。但随者脱欧的逐步实现,却让这种微妙的关系不复存在,犹如原已封印的潘朵拉盒子再度揭开,让原本就以不安的激进民族主义者更加躁动。

对北爱统一派而言,任何让北爱片面留在欧盟关税协定下的主张,都是无法接受的分离主义,而所谓的“补底方案”,无非是让这项分离主义的主张无限期的延伸。至于改变《贝尔法斯特协议》,更是犯了共和派的大忌,势将成为压垮两派三方和平共处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梅伊所提的B方案,国会普遍的看法是“了无新意”。至于保守党与DUP之所以愿意180度反转当初否决草案的态度而力挺梅伊度过倒阁危机,原因就在于一方面透过否决向担心英国跳崖的欧盟施压;另一方面则以力挺梅伊向欧盟明确表达国会对解决问题的一致看法:欧盟须放弃“国中之国”的“补底方案”,在维持英国司法完整下,维持全英可接受的北爱软边界。这意味,欧盟在维持北爱既有边界通关运作下,却还要能允许程序与货贸协议上不受欧盟法规的制约。

在面对恐怖暴力的威胁下,梅伊在周二的议会上对于修订《贝尔法斯特协议》的说法间接地予以否认。她表示,英国政府不会重启有关谈判,强调将会在脱欧期间尊重该协议。

这个月29日英国国会将针对梅伊的B计划展开辩论与表决,如果获得议员认同,梅伊将会在国会一致性的授权下底气十足地前往布鲁塞尔寻求欧盟的让步。至于欧盟的态度,起码默克尔已表态愿意在北爱边境问题上助梅伊一臂之力,再加上英国国会所释出的明确讯号,分析认为应有足够乐观的条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委内瑞拉“变天”带给世界甚么启示?

    下一篇: 疑器官被活摘,研究要求西方刊物撤回400份中国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