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因滥印钞票而彻底悲剧
2017-04-18

文/黄生
刚刚得到数据:委内瑞拉的通胀率已经达到了740%——已经是极度的恶性通胀!而在这极度恶性通胀的背后,是委内瑞拉滥印钞票,这个国家的M2增长是200%。

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M2增长15%以上就是很高的速度了,因为很少国家的GDP增长能超过15%,而M2增长200%,绝对是非理性的,后果也是极其严重的。

我们知道,货币的本质是一个国家的政府信用,一旦滥印钞票,实际上就是在削弱政府的信用,委内瑞拉政府这个时候外债也到期了,最后结果毫无疑问就是:违约,信用破产。

现在的委内瑞拉,还发生了一些极其搞笑的窘迫状况:

1、大家都用手推车推著纸币去超市购买商品。尽管这样,商品还极度短缺,经常发生哄抢现象;
2、买一卷纸巾所需要的钞票竟然比纸巾多得多;
3、这个国家已经没有足够的纸张来印钞,因为进口这些印钞纸的成本比钞票面值还高;
4、因为没有足够多纸张来印钞,所以,委内瑞拉的通胀反而低了些,否则更加洪水滔天。

一个国家因为滥印钞票,导致现在没钱支付印钞的成本,没钱买纸,同时导致举国恶性通胀,极度可笑的同时,也让人深思,更值得人们借鉴:

1、货币就是政府的信用,滥印钞票必然导致政府的信用下降,通胀一旦失控,政府信用就更受损。所以任何一个政府都要珍惜印钞权,不要随便自损信用。

2、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好时,政府千万别浪费、奢侈、贪污等,因为这会让国家的财富迅速消耗光,一旦经济不好时,财政会入不敷出,会导致债务危机。

3、一个国家的货币没有成功国际化,更要慎重印钞,因为这些钞票只会在国内流通,会导致国内货币过多过剩,会导致经济衰退和高通胀,会导致民不聊生。

4、任何一个国家,通过印钞都不能解决实质问题,只会让问题越来越糟糕,任何宽松的货币政策,最终的结果都造成无法挽救的严重后果。

昨天,辛巴威完了,因为滥印钞票;今天,委内瑞拉完了,也是因为滥印钞票。全球一个又一个国家走向货币宽松的不归路,现在轮到了日本和欧洲,印钞让这些国家失去了二、三十年,甚至更多,所以,他们现在都要开始退出QE,退出滥印钞票。
 
因为货币宽松,房价高涨,不是财富增加,而是货币迅猛贬值;因为货币宽松,物价高涨,投机猖獗。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SEC严查金融网站虚假报导

    下一篇: 最受富豪移民欢迎的三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