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外访 习近平内部示警
2019-01-27
【看中国综合报导】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已在达沃斯开幕,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其随行官员谈到贸易战。在王岐山外访之际,习近平在中共省部级高官参加的内部会议上示警中共面临七大风险。

王未能“救火”贸易战

据中共官方消息,王岐山于1月21日至24日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

香港《南华早报》1月5日曾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可能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和王岐山会面。

但川普1月10日在社交网路上发文,宣布取消达沃斯行程。

据福克斯等多家媒体报导,在达沃斯论坛期间,王岐山的随行人员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谈到了中美贸易问题。

方星海声称,中国也反对强迫技术转移和偷窃知识产权。“我们可以坐下来,讨论这些事情。”

他还说,中国愿意和美国讨论所有美国提出的问题。“我们的整体目标是同美国在经济以及其他领域拥有一个合作的关系。

而王岐山见诸公开报导的言论暂未见触及中美贸易战。

去年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持续升级,直至习近平和川普在去年12月1日达成休兵90天协议,中美双方确认今年1月将举行贸易会谈。

分析人士估计还将有一场持久战。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也在改革开放40年大会上声称要准备应对“惊涛骇浪”。

王岐山一直有“救火队长”之称,被指专门协助处理艰难的工作。不过,王岐山介入贸易战的公开动作并不多。

在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王岐山多有常规性地履行国家副主席的工作、会见一些无关紧要的外宾。去年上半年以来,王岐山多次与多位美国商界领袖和前高层官员会面。但这似乎无阻贸易战战情加剧。

《纽约时报》报导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的话说,中国官员在华府熟悉的都是川普的敌人,川普很讨厌这些人。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表示,王岐山是想利用自己与美国政界金融界之间的关系,希望对美国的政策产生影响,但是效果不够明显。

习“忧心忡忡”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岐山此番出访瑞士之际,正当习近平在中共内部发出警示。

1月21日至24日,中共内部召开了一个重磅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为了这次在中央党校举行的开班式,有十多个省需要延后举行地方人大会议。

官方报导显示,此次研讨班的主题是“坚持底线思维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在开班式上讲话主旨围绕“风险”和“忧患意识”,其中有20多处提到“风险”。

有港媒称,这意味著,在习近平眼中,2019年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

习近平在讲话提到的风险涵盖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并罕见地称“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习近平讲话透露总体的基调是“忧心忡忡”。

所谓“黑天鹅”是形容不可预测的危机,而“灰犀牛”则是预期将出现但又广泛被忽略的困境。

习近平还提到反腐。习一反此前“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基调,称“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力度“丝毫不能削减”。

习近平随后重提王岐山“永远在路上”的口号,声称要打“攻坚战、持久战”。

外界猜测,中共官场在2019年还会有“大老虎”落马。

习近平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并且要求对国家在海外的利益有更好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18日中共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条例》第一条毫不遮掩地称:此条例的制定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有关法律,言外之意就是“党高于宪法和法律”。

《条例》第七条还公开宣告:中共“对政法工作实施绝对领导”。

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认为,这不仅表明2012年以来中共最高层反复提及的“依法治国”已成昨日黄花,更是在昭告2019年在面对临近的危机时,中南海选择的是一条继续加强控制、以期保住政权而非改弦更张的死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事论坛】重申九二共识 反助蔡英文

    下一篇: “太空第一人”降职涉军老虎?官方越描越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