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立法帮台湾参与世卫组织
2019-01-27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国会众议院1月22日(周一)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国务院制定一项策略,争取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WHO)观察员的身份。
据美国之音报导,众议院周一(1月22日)以口头表决的方式通过了这项第353号决议案。

美众议院通过法案
在投票前的辩论中,众议院外事委员会共和党领导人麦考尔(Michael McCaul)表示,台湾对全球健康议题作出过卓越贡献,将其排除在外是不公平且危险的做法。

从2009到2016年,台湾连续8年获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但从2017年起,民进党政府上台后再未接到邀请。北京政府代表曾表示,台湾不承认一中原则,所以拿不到与会邀请。

麦考尔在辩论中说,北京对台湾的打压令人担忧,台湾被世卫组织排斥在外从根本上显示了这样一个趋势。台湾是民主制度的榜样,会使世界更美好;而中国(中共)是威权强国,给世界带来风险。

台湾外交部1月15日表示,台湾将优先争取受邀参加今年5月举行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WHA)。

北京国台办则警告,安排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的前提是遵循一个中国原则。

去年5月,世卫大会没有邀请台湾参加。时任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梅健华说,美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持续帮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活动。

欧盟公开支持台湾加入世卫
继美国之后,欧盟也在2018年5月1日公开支持台湾出席世卫大会。欧盟有28个成员国、拥有5亿人口,是国际上重要的经济及政治体。

随后,中共在2018年12月发布《对欧盟政策文件》,文件中将台湾、港澳及西藏问题纳入“指导原则”,排除在中欧双边关系之外,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巩固中欧关系最重要的政治基础。

世界卫生组织遭质疑
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截至2015年,共有194个成员国。

北京在该组织的影响力已日趋扩大。目前,世卫组织总干事是衣索比亚人,这个国家在1974-1990年间,曾奉行社会主义制度。2007年-2017年的10年间,香港人陈冯富珍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一职。

美联社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出差费高达2亿美元(约60亿新台币),远高于抗爱滋病、肺结核等公卫项目支出。

在2015年9月一场内部会议中,世卫组织财务主管杰福瑞兹(Nick Jeffreys)说:“只要跟出差有关,我不太相信人能做出对的决定。”

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史密斯(Ian Smith)也表示,世卫组织审计委员会的主席曾说过,组织对于遏止不当行为,作为不多。他说,“虽然我们作为一个组织运作,但规定总是被打破,例外则变得像规定一样常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强过滤习近平讲话不提“害群之马”

    下一篇: “奶茶妹”悉尼豪宅售出 亏270万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