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王岐山监察体制改革路线图浮现
2016-11-27


习近平的搭档王岐山近日出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陆媒披露该改革的路线图共有“三步棋”。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11月27日报导称,监察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最关键的动作有三个:试行、整合、加强。

试行

中共此前在推“重大改革之前”,一般都采用试点的工作方法。这次改革,是在北京、山西、浙江先行试点,然后再推广到全国。

在王岐山领导下,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分别担任所在省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书记负总责,纪委是专责。

整合

新组建的监察委员会,实质上是反腐败机构,成立监察委,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王岐山明确表示:监察委与纪委合署办公;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在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试点工作作出有关决定后,试点地区先完成检察机关反贪等部门的转隶。

据财新网报导,改革试点启动后,山西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职务犯罪预防等三个部门在改革期间人事冻结,干部调入调出和提拔全部停止。

加强

通过本次改革,要加强监察委反腐败的权力。

现在,监察部门是中共政府组成部门;但本次监察委由省(市)人大会议产生。而中共的法院、检察院也是由人大会议产生,而法院、检察院是中共的国家权力机关。

有分析认为,未来监察委“监督权”极有可能是独立于中共人大立法权、国务院行政权、法院和检察院司法权外的“第四权力”。

陆媒称,监察委通过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对公权力监督“全覆盖”。

分析:王岐山领导监察体制改革有深意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习近平当局在中共“十九大”前夕,推行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并让其重要的搭档、“打虎”干将王岐山任领导小组组长,可能出于三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是,整合繁杂的反腐败部门,都归口到纪委和监察委;另一方面,习近平让王岐山来领导这两个部门,加快处理那些江派贪腐人马;最后,习近平可能要让王岐山留任。

他说,因为王岐山现在领导这一“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不会在短期内完成,习近平留任他是工作需要,江派人马没有办法阻击;而江派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将会因年龄到线而下台。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苏债务财政危机被公开 罗志军面临追责?

    下一篇: 王岐山攻城略地 中南海格局突变(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