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有隐情?北京之后再有多城市超市活鱼下架
2016-11-27

北京超市此前将活鱼集体下架引发关注,而在北京之后,石家庄的超市内也不见活鱼出售。有媒体报导活鱼消失是为逃避检查。水产品市场是否存在问题成为舆论焦点议题。

近日北京多个超市突然将活鱼下架,引发民众不同猜测。23日晚,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应称,部分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属于企业自主行为,北京从未统一下达停止销售淡水活鱼的通知,网传北京市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可信。

而在第二天,财新网引述中国食药监总局权威人士表示,这与国家食药监局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导致经营者逃避检查有关。

11月25日,北京市商务委表示,市各主要连锁超市的289家门店陆续恢复活鱼销售,约占连锁超市门店总数的八成。

而在北京活鱼上架之后,河北石家庄的超市内却不见了活鱼踪影。居住在石家庄的资深媒体人朱欣欣27日告诉记者,超市营业员拒绝透露活鱼下架的原因,只是称“与天气有关”。

“今天我到超市去买鱼,发现像北京一样,石家庄的超市也不卖活鱼了,也不进货了。我问售货员,售货员说上面不让说。只贴了一个纸条,说因为天气的缘故。

“售货员又神秘的说,你猜一猜?她还说了一句,你们知道了非把你们吓坏了不可。我现在也感到很奇怪,到现在搞不清楚事情的根源在哪儿。”

有上海市民日前也在网上留言指,上海超市内也不见活鱼出售,只剩下了虾类和贝壳类。

据悉,本月24日,食药监总局宣布,将于本月和下月在北京、沈阳、石家庄、济南、上海、杭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福州等12个大中城市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以了解市场销售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摸排水产品的主要质量安全隐患。

有网民表示:不用检查了,他们的行为已经说明,从养殖场到超市,都找不到合格的鱼了。比检查的效果好多了,不打自招,监管部门“聪明” 。也有网民指:干嘛到市场排查啊!直接到养殖基地查看啊!还有网民则质疑:政府部门检查的时间真配合。

曾在食品行业工作的福州市民刘先生27日向记者表示,一定是发现了水产品的问题才会大动干戈进行检查。

“肯定有苗头,没有苗头福州不会这么大动干戈查这个东西,现在各个地方都在查。有些药物我原来也听说过,它只能保证鱼的新鲜度,在5天之内这个鱼都是活的。”

刘先生又指,要让相关部门如实公布检查结果很困难。

“他涉及的不是个别人,是整个市场。一旦公布出来,这么多年这些监管部门做什么的?政府部门的一些机构都是形同虚设的?除非是不痛不痒的整顿一下,其他的估计也起不了多大作用。”

(转载自由亚洲电台;原标题:逃避检查还是另有隐情? 北京之后再有超市活鱼消失)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老巢被清洗 内蒙前常委仅3人留任

    下一篇: 网络再传北京前市委书记刘淇已被双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