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史上最大移民骗局 逾800受害华人或被遣
2016-11-27


去年加拿大爆发史上最大移民骗局,经一年多的重新审查,300多名中国移民正面临遣返命运。另外大约500名中国移民将面临调查,一旦确认提供造假内容,也难逃被驱逐出境的命运。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25日报导,位于加拿大卑诗省列治文市(Richmond, B.C.)的“新能顾问公司”(New Can Consulting ),去年被发现为数百名中国客户伪造移民申请信息,负责人王迅(Xun Wang,意译,英文名为Sunny)被判监刑七年及加币(以下同)90万元罚款,上诉被驳回,服刑后将被驱逐出境。

王迅的九名雇员同时涉案,其中三人将在明年1月被宣判,另外三人仍在等待审判,至少还有三人己被发出逮捕令。

47岁的王迅去年坦承犯下加拿大史上最大的移民骗局,唆使客户提交造假资料,从中牟取千万元不法利益。

王迅欺诈手法之一是为114名没有住在加国的中国客户,在移民申请表的居住栏填入自己在卑诗省列治文市的住家地址,试图蒙骗加国官员。

此外,他在客户的护照上,伪造客户出入境加国的记录,让客户满足永久居民必须五年内在加拿大住满两年的规定。


伪造入出境纪录的护照。(CBSA)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CBSA)告诉CBC新闻,已重新审查王迅320名客户的移民身份,大约200人可能被取消公民身份,另外120人将失去永久居留身份,目前正在调查该公司另外大约500名中国客户的移民欺诈案件。

这意味着新能顾问公司的1,200名客户中,超过800名可能会被遣返回中国,林国良(Guo Liang Lin,音译)是其中之一。

林先生在2010年获得加国永久居民身份,但在之后的五年,只在加国居住七个月,而不是加国移民法规定的最低两年。

在这个期间,林先生的妻子和子女住在卑诗省,他多数时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新能顾问公司变更他的护照出入境加国的记录,让他看起来像是在加拿大停留了980天。

接近50岁的林先生最近在移民难民委员会(IRB)听证会,被裁定“因为做了虚假陈述,不能入境加拿大。”

根据林先生拿到的“拒斥令”(exclusion order),他未来五年不能入境加拿大。林先生立即以人道主义等理由提出上诉,希望加国政府容许他在加国继续居留9至12个月,直到移民上诉部门完成审理。

尽管林先生过去大半时间没有在加国,但他在听证会上说,被迫返回中国将拆散他的家庭。

林先生告诉CBC新闻:“我的家人都在加拿大,让我一个人在中国,会是一种折磨。”

林先生新聘的移民顾问艾里克.梁(Eric Leung)则指责新能顾问公司,并称林先生是无辜的受害者,他不懂英文,只能信任这家公司。

梁表示:“问题在于,应该有专责单位管理这些所谓的幽灵顾问(ghost consultants)或明知故犯的合格顾问。”

他相信,虽然新能公司已经关闭,老板被关进监狱,但还有其他不诚实的移民顾问,为客户提交造假资料。

新能顾问公司的另一名中国客户李培佳(Pei Jia Li,音译),51岁,拥有加国永久居民身份,住在价值七百万加币的豪宅,开豪华SUV跑车。他同样因伪造护照出入境加国记录,而在IRB听证会上被裁定不能入境加国,目前已提出上诉。

他的律师Andrew Wlodyka指责新能顾问公司:“这些移民顾问欺瞒无知的客户,他们的客户甚且不知道这家公司是无照的。”

“这些中国移民实际上对加拿大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在这里扎根,购买房产,开办企业,落得这个局面实在是悲剧。”

“所有情况都必须加以审酌,再来确认是否要把这些人驱逐出境。”

李先生和林先生都表示,新能顾问公司的欺诈行为,不应归责他们。

不过,加国联邦法院裁定,移民案件欺诈的归责,可以是直接或间接的。虽然移民顾问做了不实陈述,但客户应对造假的内容负责,因为所有移民都有责任确保他们提供的信息是完整且正确的。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西电厂事故赶工背后:高官视察询问工期

    下一篇: 最神秘的心腹大秘 伴习近平抓“国妖”闯上海(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