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副校长炮轰上海深圳人口政策
2016-11-27

在中国大陆,由于大城市与农村之间在资源分布和工作机会方面严重不平衡,许多人为了改变生活现状而涌入大城市。随之而来的,大城市纷纷采取政策,对外来人口进行管控。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对此表示,中国只有北京可以限制人口,除此以外都不应该,上海、深圳亦不例外。

吴晓求近日接受凤凰财经采访,在谈到城市人口限制时,直指这一政策的不合理性。

他说:“人口的流动是他的权利,一个湖北乡村的人想要去武汉生存,他只要能够生存就可以,你不可以阻止他说你不能来武汉。”

他又表示,在他看来,只有北京可以对人口进行适当的限制,除此之外都不应该。“除了北京以外,剩下的城市都应该让人们自由地流动,你不能限定一个人不能去哪里,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而且,自由流动也是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对于媒体记者追问上海、深圳是否也不应该限制人口,吴晓求明确表示,这两座城市也包括在内。

大陆的大城市和县城、农村相比,商业资源、教育资源、人力资源相差甚远,无数年轻人离开家乡,涌入大都市,以期改变生活现状。然而,大量人口的涌入给这些大城市的资源、交通、管理等带来沉重的压力。

大陆瞭望周刊曾报导,中国流动人口在布局上越来越呈现严重的不平衡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些大城市聚集了更多的社会资源,超量的外来人口使这些城市的土地、环境、水资源难以承受,社会稳定压力极大。

早有分析认为,大陆特大城市、大城市甚至中等城市的城市病根本原因在于社会资源密度过高,应将大城市资源向中小城市转移和扩散,以期达到社会资源合理分布,促进人口在城乡、区域间合理流动和分布。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港督彭定康指香港社会分化 暗示梁要负责

    下一篇: 拉开体制手术第一刀 习设第四权:监察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