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力推“万人计划”
2018-11-08

“沪港大学联盟”由香港及上海各8家资助大学组成。图为香港大学。(Adon3465/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北京用于大举输入海外人才的“千人计划”,早前被美国指名涉及在美间谍活动,盗取技术机密,事件重挫中方部署。不过,今日早上“沪港大学联盟”宣布成立,中国教育部也表明,将招纳人员参加“港澳万人计划”。


据悉,新成立的“沪港大学联盟”由香港及上海各8家资助大学组成。至于“万人计划”,则早在2013年就已推出。其宗旨为“推动两地教育交流、资助港澳高校学生到内地学习和科研、并与香港各大学进行联盟合作”。该计划在3年后改名为“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而实际上,“万人计划”仍在背后运作,由香港各大学校方在交流中,引荐学生或教师参与“万人计划”。
 
千人计划受挫 类似计划更多

北京早于2010年起,就启动了“千人计划”,由中共党组织负责,引进2000名海外杰出人才到中国工作半年或以上,并提供丰厚资源,吸引海外专才输入,并同时派出中国专家,到海外“学习”技术,并以回国后提供丰厚研究经费吸引回流。

例如据港媒报导,香港大学新校长,现年53岁的张翔,就于199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取得博士学位,进入美国国防部科研中心及国家级实验中心工作。但张翔自2012年回国担任南京大学校长人才工作顾问,今年年初更获北京市委辖下国企“中关村发展集团”委任为“海外战略学家”,该国企直接参与北京当局设立的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项目,近年大举招徕海外华人高端人才。

早前有报导指出,中共利用海外人才渗透美国企业、智库或校园等各处,早已不是秘密。华裔人才因涉及间谍活动被美方拘捕的案例也并非首例。比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张以恒,及美国气象专家王春等人。

有分析指出,“千人计划”受挫,北京转向推出“万人计划”等类似项目,通过香港、澳门作为特别行政区的身分优势,继续引进海外技术的计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事热议】重庆巴士坠江的当代寓意  

    下一篇: 中国石油大亨被查 纽约豪宅交易停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