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监测中国空污10年  
2018-10-27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10月16日是美国驻华大使馆空气监测项目十周年的纪念日。中国空气污染严重,美国驻华使馆的这一举措,虽曾引发官方反弹,但10年后的今天,却有大批中国网民感谢美国这样做。

因北京空气污染严重,从2008年起,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开始监测馆区的空气品质,包括PM2.5、空气品质指数(AQI)等,之后扩及到中国其它城市的领事馆。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从2011年10月底开始每天在网上公布PM2.5数据。有时北京气象台称当地“空气品质良好”,而美大使馆数据却是“非常不利健康”,结论截然相反,引发中国当局不满。中方以“干涉内政”、“不合法”为由,要求美国大使馆停止发布。

但美国国务院表示,将继续提供信息给中国公民。而中国官方一面批评美国驻华大使馆“干涉内政”,一面照葫芦画瓢地每天监测并公布空气品质数字。

美国驻华大使馆日前在其微博中说,“现在,中国政府使用这样的空气监测器提供每小时的空气质量数据——在中国各地有1700多台,仅北京就有65台。当美国和中国专家一起分享最佳办法时,空气质量将得到改善。”

中国网民看到博文后纷纷点赞,“真的感谢你!可敬可佩……”、“倒逼(中国)改革,美国煞费苦心”、“害我们知道了真相……”、“感谢美帝让屁民知道还有PM2.5这个东东。”

PM2.5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直径2.5微米以下的颗粒污染物,因体积微小,会进入人体的肺部甚至血液循环系统,危害身体健康。

空气污染已成为中国大陆难解的环境灾害,研究不只认为空气污染会缩短人类寿命,也可能损害人体的“认知智力”,还可能增加患忧郁症的风险。

自由时报援引《BBC》报导,北京大学和耶鲁大学今年8月发表的联合研究结果显示,空气污染可能影响大脑的运作。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内容提到“空气污染对口头表达能力测试结果的影响,随着人们年纪增长愈发明显,特别影响受教育程度低的男性。我们就此提供了证据。”

研究指出,很多污染物透过各种途径直接影响大脑的运作,有些污染物质还可能造成心理作用,增加患忧郁症的风险。

学者解释,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中老年男性受空气污染影响最大,原因是他们通常是从事户外体力劳动,长期暴露在污染空气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公民给美国海关塞红包 被判一年监禁

    下一篇: 国人俄罗斯遇劫 绑匪竟是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