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人视共产主义崩溃为百年大功
2018-10-05

华沙金融区 (图片来源:DocentX/WIKI/CC BY-SA)


【看中国讯】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波兰人把共产主义崩溃视为100年来最为成功和最重要的历史性事件。在东欧前共产党国家中,波兰民族在与共产主义的抗争中最为顽强和锲而不舍。

美国之音报导,波兰民意调查中心刚刚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波兰人把共产主义崩溃,与波兰重新获得独立和波兰加入欧盟共同视为100年来最为重要和最为成功的历史事件。

时事评论人士伊赫洛夫说,苏联红军在二战结束时占领波兰全境后,莫斯科扶持的共产党政权在波兰执政。效忠于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的军队与苏联红军的交战持续了很多年时间,军事抵抗活动直到50年代中后期才结束。

伊赫洛夫说,在上个世纪50年代,60年代,以及稍后在70年代和80年代随着团结工会运动的兴起,波兰都曾爆发过大规模的反抗共产党政权的示威,反抗活动从未间断过。在东欧前共产党国家中,波兰人与共产党政权的抗争最为顽强。

伊赫洛夫说,共产党在波兰执政后,政治迫害立刻开始。

伊赫洛夫说:“波兰共产党政权曾把很多人处决,或是发配到集中营和西伯利亚。遭到共产党政权迫害的人中,既有反共人士,也有不满莫斯科和苏联统治的人士。这些严酷的政治迫害波及到了波兰社会的各个领域,让波兰人难以忘记,因此激发了更多的反抗活动。”

在与共产党政权的抗争中,来自首都华沙的波兰知识界,来自造船基地格但斯克的团结工会,还有来自历史上曾是波兰首都克拉科夫的天主教势力,这三股力量后来都汇合在一起,对推翻共产党政权统治发挥了关键影响。

早在反共的团结工会运动兴起前,在广大的波兰农村,从50年代起,农民们就普遍对共产党政权存在不满。由造船工人、矿工、和金属工人构成骨干的团结工会运动兴起后,波兰随后产生了反抗共产党政权的团结农会和团结学生会运动。

1989年12月29日,波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成为前华沙条约成员国中第一批摆脱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同时也成为欧洲结束共产党专政风潮的先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South Korea and EU Raise Alarm on Alleged Chinese Cyber Espion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