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具的保养与清洁
2018-08-28

文|郭惠洁
居家清洁环境中,灯具的清理其实是很重要的一环,因灯具处高处,容易被忽略,等到注意的时候,往往已经堆满灰尘,若因不经常打扫,任由灰尘堆积,灰尘容易由高处飘散,影响健康。

如果希望房屋内的灯具永保清洁,不影响照明度,一定要时常清洁保养,掌握正确的方法,清洁灯具会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灯具的结构
灯具的结构大概分为金属、灯罩、电线、灯管,依照特性可以使用各种不同的清洁方式来让灯具恢复清洁、明亮。

如果是散光玻璃上堆积了灰尘,也有可能让灯具的亮度减弱,此时可以使用专门擦拭镜面的绒布把灰尘擦拭干净。但如果是因为线路已经开始变旧,电阻增加,也可能使灯泡变暗。

而保养方面,通常灯具不亮了,往往是内部的构造已经烧坏,如果灯光颜色变黯淡,也很可能是故障的前兆。

灯具的清洁
清洁灯具之前一定要先将电源关闭,温度降低以后再清洁为好,如同玻璃杯不可以冰到冷冻柜一样,温差太大容易有破裂危险。

金属的部分,可以使用除尘纸,避免用湿布或干布直接擦拭,因为灰尘中的微粒容易刮伤表面。

时日一久,金属的表面反光效果就会因为刮痕变差。牙膏和水蜡还都能填补较小的刮痕,还能让稍旧的金属表面有晶亮的效果。

至于灯罩,其实大部分的灯罩最好都别用水洗,如果是金属、压克力、玻璃、树脂类的材质,可拆下来的话,便可用水洗的方式来清洁。但有些灯具或灯具的某些部分无法拆解下来,比如:灯罩或是金属,可以使用除尘纸或是除尘撢子。金属的部分可以用水蜡,使用画圆的方式涂抹上去,细小纹路可以消除一些。布面灯如果也无法拆解,可以先使用吸尘器将布面的部分好好清除。

卤素灯光源比较稳定,用在浴室以及阅读小灯都颇为恰当。打扫前记得先将灯关掉,确认温度降低后再擦拭表面灰尘,避免因温度变化过大而破裂。

水晶灯的水晶配件以多角度切割,还是容易有灰尘堆积,一般来说,戴上棉手套,直接擦拭就可以了。

清洁灯具要将灯具配件完整保留,比如:螺丝、吊饰等,一定要计算数量,摆放到容器中,如果担心忘记数量或是组合位置,先将灯具拍照也是个很好的方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冰块保存妙用

    下一篇: 香皂竟有那么多妙用